快訊/卓榮泰得票率72.6%勝出! 擊敗游盈隆當選民進黨主席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6日進行黨主席投票,晚間代理黨主席林右昌親自召開記者會,公布選舉結果,確定由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以2萬4699票、得票率72.6%勝出,擊敗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的9323票、得票率27.4%。

▲▼        民進黨主席補選辯論,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游盈隆          。(圖/記者周書羽攝)

▲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與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圖/記者周書羽攝)

本次黨主席補選,全國設立117個投開票所,於上午8時至下午5時進行投票,全黨約26萬人,具有投票權的約20萬人。晚間黨中央召開記者會,發言人鄭朝方宣布結果,確定由卓榮泰勝出。

卓榮泰本次參選政見方面,包括公正舉辦黨內各項公職人員的初選、舉辦黨內政策路線大辯論、檢討黨務人事布局、實施基層黨員與新任黨公職培訓計畫,以及建立防治假訊息的反應機制。

至於敗選的游盈隆,則氛圍政務與黨務層面,在政務方面,他主張內閣必須盡快總辭,政府運作回歸憲政體制,行政與立法分立而制衡,讓國會自主;另外要召開「全國經濟發展會議」,建立經濟發展政策的新共識,同時重新評估當前兩岸政策作為,回應社會主流民意的期待。

在黨務方面,游盈隆認為,總統初選必須開放登記,堅持台灣價值,回歸台灣前途決議文,揚棄一個中國主張,並讓黨再民主化,將黨員的權利還給黨員,選舉制度化、提高黨員素質、擴大黨員規模等。

卓榮泰這次挺身爭取黨主席,是由黨內中生代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前立委陳其邁、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新竹市長林智堅、嘉義縣長翁章梁、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共推,這意味著各派系達成一定程度的共識;日前他也高聲呼籲各派系積極動員,這也讓外界普遍認為,他勝出的呼聲較高。

在卓榮泰正式登記參選黨主席之後,也被各界認為他屬「保皇派」,接下來將成為總統蔡英文爭取2020總統連任時的重要「抬轎者」的角色。

反觀游盈隆,積極拉攏獨派勢力,日前拜會前總統陳水扁,多次透過阿扁來拉抬聲勢,並且主張特赦陳水扁,一邊一國連線也協助動員。而日前深綠4大老登報砲轟蔡英文時,游盈隆也喊聲支持,讓外界認為,這場黨主席選舉,已經成為「挺英」勢力與「反英」勢力的對決。

在晚間民進黨公布選舉結果之後,民進黨中執會將於1月9日正式公告當選名單,而當選人將於1月23日上任,接下來將面對1月27日台北與台中立委補選的相關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