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後衝突增 《環時》:中美關係還是像40年前一樣重要

▲▼中美關係。(圖/路透社)

▲2019年為中美建交四十年。(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19年1月1日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中方高度重視中美關係發展。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31日發表評論表示,中美實力差距雖比1979年時大為縮小,但雙邊關係仍至關重要,「不能怕鬥爭,更不能把鬥爭當成目的,我們的終極目標是與美共贏」。至於什麼意味著雙贏、共贏,需要中美不斷透過戰略溝通來塑造共識。

當前中美關係因貿易戰徒增許多摩擦和衝突,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時,訂下90天談判期,為市場帶來希望,也為半年多來的貿易戰暫時帶來停火跡象,但美方強調,若無法達成協議,仍會在3月2日對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從10%提升到25%。

▲▼江蘇連雲港貨櫃碼頭。貿易戰(圖/CFP)

▲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圖為江蘇連雲港貨櫃碼頭。(圖/CFP)

評論說道,中美當下面臨很多摩擦和衝突,其實摩擦這40年中從沒間斷過,週期性的波動一直是中美關係的常態,但中美關係的發展趨勢至今未被摩擦和衝突逆轉;過去40年間,美國對中國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總體上扮演了積極角色,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最重要的外部動力之一。

對於中美兩國目前的關係,評論認為,中美摩擦肯定會越來越多,關鍵是中國要堅定致力於與美方共同管控好雙方的各種摩擦,避免它們的失控。此外,中國要運用好與美合作與鬥爭的兩手,「不能怕鬥爭,更不能把鬥爭當成目的」,用鬥爭促合作,應是中國堅定的對美關係哲學之一。

中美建交即將在2019年元月1日迎來40周年,評論稱,我們的終極目標是與美共贏,而什麼意味著雙贏、共贏,這需要中美不斷通過戰略溝通塑造共識。「我們要有信心,新冷戰不是美方一些人想搞就能搞起來的,中國有瓦解美對華新冷戰衝動的足夠能力」。評論也說,一味軟弱讓步更不是辦法,維繫中美建設性關係既需要決心也需要智慧,這兩點中國都不缺。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