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中方釋善意 設最高法院智財權法庭「明年1月1日掛牌」

▲▼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面對明年初即將展開的新一輪中美貿易磋商,為緩解兩國對壘態勢,中方近期將落實最新措施,也就是設立「最高法院知識產權法庭」,明年1月1日正式掛牌,拉高對智財權的保障力度,中方指出,此舉將是中國智慧財產權訴訟法律制度的「歷史性突破」。

據了解,今年3月中美貿易爭端爆發以來,美方不斷指控中方侵害美國的智慧財產權,甚至是強迫技術轉讓、商業機密竊取等問題,並要求中國加大保護力度。

▲中美貿易戰,正打得火熱。(圖/達志/示意圖)

▲中美貿易戰,正打得火熱。(圖/達志/示意圖)

因此面對G20峰會川習會達成「重大共識」,以及美國貿易代表團暫定明年1月7號,再次訪中進行磋商下,中方此舉被視為可緩解兩國對壘態勢,有助於協商順利舉行的重大舉措。

中國最高法院副院長、知識產權法庭庭長羅東川29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記者會上說明,設立最高法院知識產權法庭,是中國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重大舉措,有利於統一裁判標準和尺度、激勵和保護科技創新、營造優質的營商環境,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結果。


羅東川表示,中國法院實行兩審終審制,專利類案件過去都是在中級法院一審,上訴之後到各地高級法院,高級法院作出裁判就直接生效,導致過去有些專利案件很少能夠到最高法院,「這就意味著在30多個高級法院,可能存在不同的裁判標準」。

因此,中國設立最高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後,將允許當事人將案件直接上訴到最高法院,由一個審判機構來確保裁判尺度和標準的統一,或由最高法院進行一些標準的制度設計,在疑難、重大案件上,也可以有更專業的法官會議制度。

▲▼大陸國新辦就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有關情況進行說明,圖為發布會現場。(圖/取自中國政府網)

▲大陸國新辦就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有關情況進行說明,圖為發布會現場。(圖/取自中國政府網)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副庭長王闖也說,目前中國知識產權審判賠償力度不斷加大,知識產權法庭也會按照法律規定「進一步提高賠償力度」,包括商標法等領域。


過去,中國1993年在北京高級和中級法院設立知識產權法庭後,各地陸續跟進,北京、上海、廣州也均設立知識產權法院,但對智財權的保護力度,近年仍不斷受到歐美國家的質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