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年末通話 環時:國人應淡定...這是大國的標配!

▲▼川普2017年訪問中國、習近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日前應約與美國總統川普進行了電話會談,他們都指出,兩國工作團隊正積極落實G20達成的重要共識。《環球時報》30日發布社論指出,要相信政府會在貿易問題上爭取到最好的結果,「同時也希望大家不妨對中美談判的各種信息都保持淡定」,並不是裝出來的淡定,「而是我們這個大國裡的標配」

對於川普30日在推特上表示,剛與習近平主席進行非常好的長談,「協議進展順利,如果完成將會非常全面,涵蓋所有主題、領域和爭議點」,並形容中美協議「正取得重大進展」。社論認為,這是個好消息,並可看成是「中美領導人共同送給兩國人民和全世界的新年禮物」

社論認為,「雙方達成協議的機率顯然在增加」。自習近平主席與川普總統在12月1日在阿根廷會晤達成重要共識以來,中美之間有一系列互動,「不僅兩國工作團隊加緊了溝通的節奏,中方還宣布暫停對美國汽車和零部件加徵關稅3個月,並恢復了對美國農產品的採購」,「美方也正式宣布推遲進一步加徵中國產品關稅的行動」。

不過社論表示,美方在這期間也釋出了一些不利中美談判氛圍的言行,這帶給了世界輿論困惑。換句話說,「美方之前將中美貿易談判積極信息持續下去的記錄就不太好,雙方剛釋放了好的信息,美方消極言行又很快出來,這樣的情況過去就已有過」,「因此美方談判團隊這一次是否會按照川普公開表達的態度行事,致力於與中方按時達成雙贏的協議,仍有不確定性」。

「美方究竟要把將中國作為戰略競爭對手加以遏制放在首位,還是會把同中國達成一個公平貿易協定放在首位?以及美方對中美貿易談判發出的複雜信息究竟是因為協調混亂,抑或這是對華的一種策略?」社論指出,這一連串的信號極其複雜,但「不僅中國,很多美國的盟國也對來自華盛頓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性感到不解」。

▲▼中美貿易戰。(圖/CFP)

▲中美貿易戰。(圖/CFP)

「中美達成貿易協定,緩和了兩國的貿易紛爭」。社論認為,顯然符合了美國與川普總統的國家利益和政治利益,「而且華盛頓也清楚,它的要價需要是現實的,向中方提的要求必須是與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方向相契合的,而不能對中國的國家利益構成損害」。

最後社論強調,實際上,「中美元首29日通話的內容,包括川普隨後發那個推特的基調,都與中美關係的正常邏輯是吻合的」,「這次通話對鞏固中美談判的氛圍及相關信心必將起到積極作用」,「我們希望,邏輯和規律的力量要比一些看上去的不確定性更加強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