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交40周年 陸外交部籲美:應防止「戰略誤判」

▲中美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中美將在2019年迎來兩國建交40周年,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下午就此發表談話,表示40年來中美關係發展「來之不易」,呼籲美方應該防止「戰略誤判」。

事實上,面對2018年中美貿易爭端爆發,2019年初雙方貿易代表團馬上將展開新一輪磋商,近期大陸官員分別發表談話,傳遞中方立場,以外交部長王毅為例,他也在昨天受訪時以中美關係邁入「四十而不惑」之年比喻,呼籲美方確立「不惑的定力」,並體認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今天下午大陸外交部也特別刊文,表示陸慷就中美建交40週年發表談話,內容細數40年來,中美關係歷經風雨,砥礪前行,從人員往來每年僅千人,到2017年超過530萬人次,雙邊貿易額從不到25億美元,發展為超過5800億美元等,並在雙邊、地區、全球層次廣泛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利益,也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

因此陸慷表示,中美關係40年取得的進展來之不易,其中的歷史經驗值得汲取。「雙方要堅持理性客觀地看待彼此戰略意圖,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防止戰略誤判」。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CFP)

他呼籲,要堅持中美合作的大方向,不斷拓展互利合作領域,更好地惠及兩國人民,防止兩國關係大局受到干擾。

陸慷說,面對新機遇新挑戰,中方願同美方一道,落實習近平主席和美國總統川普在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中美建交四十年 王毅一句話「神比喻」要美為貿易戰解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