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耶誕演說打破傳統談政治 警告別成為部落主義犧牲品

▲▼伊莉莎白女王發表年度耶誕演說。(圖/翻攝自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伊莉莎白女王發表年度耶誕演說。(圖/翻攝自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在國內正為退出歐盟的協議爭論不休之際,依照往例發表一年一度的耶誕節演說,這次女王更打破避談政治的慣例,在談話中警告未來可能會面臨宗教上的部落主義(tribalism),「即便是激發慷慨之心與自我犧牲的信仰力量,也可能成為部落主義下的受害者。」

現年92歲的伊莉莎白女王已在位超過66年,自1952年開始,每年聖誕節女王都會向全世界發表聖誕致詞,過去英國王室皆會避免談論政治,而女王卻在談話中數度打破慣例。女王首先表示,在某些文化中,長壽會帶來智慧,「我想這份智慧可以讓人發現生活中令人困惑的矛盾,例如人可以為善,也可以為惡,即便是激發慷慨之心與自我犧牲的信仰力量,也可能成為部落主義下的受害者。」

女王也說,「即便是最深刻的分歧,尊重他人永遠是互相理解的第一步。」整場9分鐘的談話,反映出整個英國壟罩在脫歐難題的陰影之下,女王似乎也透過談話譴責讓國家不斷撕裂的英國政壇。最後,女王也強調,「耶穌在地球上傳遞的和平,以及對天地萬物的善意,永遠不會過時。」並幽默表示今年王室舉辦兩場婚禮、迎接兩個寶寶,還有一個緊接在後,「這讓我可以維持良好的奶奶狀態。」

「部落主義」指以種族民族、文化、政治傾向、性別取向、財富階級等,作為劃分你我的依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