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敗選賴清德仍留任 游盈隆:賴著不走就是奧客

▲▼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議,賴清德,陳吉仲,徐國勇,黃金城          。(圖/記者湯興漢攝)

▲ 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8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兵敗如山倒,行政院長賴清德第一時間請辭,但被總統蔡英文慰留,至今仍留任。對此,民進黨主席參選人游盈隆23日表示,「還賴著不走,就是奧客」。

游盈隆在臉書表示,民進黨在2018九合一選舉慘敗以來,民間社會普遍感受不到民進黨有真心的反省與檢討,以內閣總辭來講,2014年第一次九合一地方選舉,國民黨兵敗如山倒,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第一時間請辭獲准,毫無懸念離開,並由毛治國接任,國民黨用10天完成內閣總辭。

游盈隆指出,反觀民進黨,同樣遭遇民意海嘯,以致慘敗,但除了三位閣員走人,賴清德仍留任迄今,內閣未總辭,前後已經29天,「民進黨硬是被國民黨比下去,可以說丟臉丟到家了。」

游盈隆認為,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當中央執政表現失去民心,而選舉大敗之時,執政黨須對民意做出適當回應,內閣第一時間總辭,是最常見的方式。

游盈隆表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民進黨慘敗,是選民跟蔡政府過去兩年半的施政算總帳,賴清德只當1年3個月行政院長,「帳不能完全算在他身上」。

游盈隆指出,真正該負責的是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林全,但賴清德畢竟是現任行政院長,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酒店打烊,我就走人」,「如果酒店打烊,還賴著不走,就是奧客。」

游盈隆認為,賴清德上任以來表現可圈可點,是民進黨最孚眾望的政治人物,即便民進黨慘敗,賴清德仍擁有一定高度的聲望,是2020可能的總統人選之一,「但歹戲拖棚,拖泥帶水的內閣總辭,讓人們感覺他瞻前顧後,沒有擔當,也勢必讓他減弱中的道德光環更迅速減弱。」

最後,游盈隆想問,「賴清德遲遲不走,究竟是賴清德的問題,還是蔡英文的問題,還是兩者都有?」,人們心中或許各自有不同的答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