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增34.5萬人!日本入管法凌晨拍板 2019年起放寬外勞門檻

北海道強震「震」亂TOYOTA產線供應鍊 日本產線宣布部分停工(圖/路透社)

▲日本自2019年起將大規模引入外籍勞工,以緩解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王佩翊/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參議院8日凌晨4時正式通過由《入國管理法》修正的《入國管理‧難民認定法》,新法針對外籍勞工放寬簽證門檻,不但增加藍領階級勞工之名額,更特別針對高知識、高專業人才設立新居留資格,預計自2019年起的5年內,將增加34.5萬名外籍勞工。只是法案匆忙闖關,也引發在野黨批評,「匆促的審議與這樣臨時的措施,將來勢必會留下禍根。」

綜合日媒報導,經過長達18個小時的攻防,《入國管理‧難民認定法》終於在8日清晨4時正式拍板定案,法務相山下貴司也在新法通過後表示,「在4月1日正式上路以前,會確實的做好萬全準備。另外針對國會內部提出的疑慮,我們也會努力的避免相關事件發生。」

▲▼勞工,工人,工地,建設業。(圖/路透)

新法上路後,將替有「特殊技能」的外籍勞工設立新的居留資格,屆時共有14個產業的外籍勞工能受惠於此。以往日本的外籍勞工都是以藍領階級為主,新法也特別開放高知識、高專業的5種限定行業人才,5年以上的居留資格,除此之外還能夠攜家帶眷一同赴日。法案預計在2019年4月正式生效,第一年有望吸引4萬人以上申請新居留資格。

《入國管理‧難民認定法》在修正草案中所提到的「特殊技能」共分為兩類,分別為「一號」:擁有一定知識與經驗的人才,最常可居留5年,但不可攜帶家眷,適用行業為餐飲業、農業、建設業、看護業、清潔物業、漁業、食品飲料製造業、金屬加工業、機械製造業、電子業、造船業、汽車維修業、航空業、飯店業等;「二號」:擁有更高階知識,也就是高專業人才,可以在居留期間滿後,更新許可繼續留日,且可以攜帶配偶與子女同住,適用行業為建設業、汽車維修業等。此外,除了工作技能以外,想獲得新居留資格,也必須擁有能夠在日本進行日常生活的日文程度或是通過各產業相關單位的資格測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