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潰敗/蘇貞昌、賴清德、鄭文燦誰接主席 2020總統不是小英?

▲▼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選前之夜造勢。(圖/蘇貞昌辦公室提供)

▲蘇貞昌、蔡英文與賴清德 。(圖/蘇貞昌辦公室提供)

記者陶本和/特稿

民進黨潰敗,蔡英文辭黨主席,黨內權力核心的競逐,將進入新戰國時代,被點名接掌主席的,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前主席蘇貞昌,以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甚至還有佈局賴清德2020提早上陣,直搗總統的討論。蔡英文這場期中考,難道成期末考?

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放眼黨內,最具分量的理應是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但因為丟了執政20年的高雄,掛冠求去且辭意堅決,接掌黨主席是微乎其微。

因此,黨主席誰來接?焦點首先落到前主席蘇貞昌的身上,他在新北市長這一仗,扮演領頭羊的角色打出拚勁,儘管選舉結果深受中央執政,以及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牽連,而不盡理想,不過他在民進黨新北苦無戰將的時刻,還願意再披掛上陣,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不過,蘇貞昌明明可以在家含飴弄孫,何必再出江湖,因此他是否願意再幫民進黨收拾眼前的爛攤子,還有待討論;但是,在選後隔天,他「親自」一一撥電話給線上記者、名嘴、立委道謝,誠意十足,也透露出他會「繼續衝」的意思,儘管話沒說滿,但有很大想像空間。

▼桃園市長鄭文燦。(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鶯歌造勢晚會,桃園市長鄭文燦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除了蘇貞昌之外,在選後隔天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開出第一槍,主張「中生代接班」;而外界在黨主席人選上,開始點名在此次敗戰責任「相對」較低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桃園市長鄭文燦。

但賴清德在敗選後,第一時間宣告請辭行政院長職務,以示負責,即便蔡英文公開慰留,可是他仍透過行政院發言人表示,他會再跟總統討論,傳達了濃厚的辭意,倘若為選戰負責掛冠求去,卻去接必須負起更大選戰責任的黨主席職務,也顯得格外矛盾。

反倒是鄭文燦,放眼各縣市綠營諸侯,唯一一位六都市長,不僅執政成績亮眼,擁有高支持度,又屬中生代,可能性備受討論;只不過,這次選戰「新潮流」成為頭號戰犯,他即便派系色彩不濃厚,但新潮流的背景,在黨內的派系之間肯定也會翻攪一番。

除了黨主席的討論,蔡英文2020年是否能夠拼連任的討論也四起。早在8月份,黨內就有聲音指出,只要九合一選戰落敗,「逼宮」就勢在必行。

當時獨派、新系內部都有聲音直指,「當黨危及時,是要先救黨,還是先救蔡英文?」答案都是「先救黨」。因此,賴清德是否有提前上陣,早就在派系之間被討論,只是黨內「現任者優先」的傳統該如何面對,恐怕會是接下來的很大難題。

總體而言,黨主席恐怕得在28日民進黨召開中常會時,推出代理黨主席之後,才會漸漸明朗,現階段黨內還是處在敗選的低迷氛圍中;而2020年的總統大位,更要在黨主席塵埃落定,黨內派系角力大戰後,才可能更鮮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