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民進黨地方版圖大崩壞 蔡英文期中考死當5大原因

文/陶本和

2018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從原本執政13縣市瞬間腰斬,只守住6個縣市,以大潰敗收場,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宣告辭去主席、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都口頭請辭。民進黨完全執政的盛世,在這次大敗後顯現頹態,檢討歸納共5大因素。

▲▼民進黨選後記者會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徐斌慎攝)

▲民進黨選後記者會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徐斌慎攝)

一、勢窮則團結、安逸變內鬥

民進黨即過去「黨外勢力」的集結,正是所謂各據山頭「反國民黨」的各路好漢匯聚,打擊共同的敵人「國民黨」,但在打垮國民黨後,沒了敵人,各個封侯、升官進爵後,卻也體現了「勢窮則團結、安逸變內鬥」的樣態。

民進黨自2008年趴在地上開始,歷經千辛重返執政,碰上第一場期中考就被「死當」,從黨內初選檯面上公然攻訐,同志間毫不留情互砍且刀刀見骨,蔡英文喊團結,喊破了喉嚨都被當耳邊風。

蔡英文顯然壓不住派系,黨內大老也擺平不了地方糾結,民進黨不爭氣地走向「老國民黨化」。在老國民黨時期,反清時團結,推翻後開始內鬥;在反袁世凱時團結,推翻後又再內鬥;民進黨08年在野時團結,16年時變本加厲的內鬥,聽來格外諷刺吧。

從嘉義縣開始,立委陳明文跟嘉義縣長張花冠力挺的縣長候選人出現分歧開始,兩人多次在中常會上當著蔡英文的面對嗆;到後來台南市長初選,立委陳亭妃、黃偉哲、前縣長蘇煥智互相揭瘡疤,鬧得不可開支;在高雄市長選戰期間,陳菊力挺立委劉世芳,出版新書,內容也暗中刺向陳其邁、謝系管碧玲等人。

綜觀這些越是被視為「鐵綠」的選區,內鬥反而越兇狠,越是刀刀見血,幾乎吃定了選民只認「綠色」,只要通過初選等於當選,人人都想沾一口。

但誰也沒有想到,國民黨在高雄韓國瑜殺出一條血路攪局,把選戰焦點徹底南移。回想當年洪秀全團結太平天國,打進天京,但因內鬥而「坐困天京」;如今的民進黨,當初團結一心打進中央,如今卻「坐困南台灣了」。

二、改革速度太快!「討厭民進黨」成最大在野黨

北魏時漢化運動,發生「六鎮之變」,間接導致北魏帝國分裂,後來有史學家認為,分裂主因在於,孝文帝的改革速度太快。

蔡英文上任首年,就定調為「改革元年」,多次強調她以「急行軍」的速度在著手改革,也坦言自己做難做、他人不想做、必須做卻又得罪人的事,勢必帶來民怨,帶給執政上的陣痛。

蔡英文推動的年金改革,雖然幫助年金破產的急迫性暫緩,但對軍公教造成的傷害是鮮明也確實的;另外,攸關《勞基法》的「一例一休」修法的順序與節奏亂了套,導致修了兩回,第二回還倒退修,讓廣大勞工怒指政府向資方傾倒,基層民心動搖。

當然,也不能一竿子打翻蔡英文政府的表現,非核家園、前瞻基礎建設的佈局、原住民族、司法改革,仍為台灣帶來轉變;不過,當促轉會、黨產會,被放大炒作,甚至發生「張天欽事件」,變成選戰打手後,蔡英文的轉型正義,演變成「轉型不正義」,人民失去信任。

當國民黨大力操作該議題時,凸顯了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改革如黨產條例、轉型正義、放寬文官限制等,聚焦在「打垮國民黨」,甚至有利於自己永久執政的施政與法案上,蔡英文的改革變得名不正言不順,改革是改了,但也「革」了自己。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致詞向支持者道謝。(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致詞向支持者道謝。(圖/記者林敬旻攝)

三、吃定高雄鐵綠!輕忽大意被「韓流」急凍

民進黨在高雄失守,但就現狀來看,並不能全歸咎在「花媽」陳菊12年的執政,這對她長期的努力並不公平,但也不可否認的是,重工業的高雄,的確在轉型階段,會浮出問題是在所難免。

換言之,在台灣長期重北輕南的執政主軸下,高雄過去雖然在工業時代,重工業的進駐,幫助在地發展興盛,可是時代在轉變,高雄也進入到工業轉型的階段,浮出的問題不外乎是產業老化、重工業污染高、薪資相對低,進而影響人口外移,造成人口老化的問題。

高雄面臨的問題是確實的,在陳其邁黨內初選時期,提出高雄的4大問題,分別是:經濟結構轉型、人口老化、人口外流、財政困難等,而在黨內初選階段,參選人5位的廝殺也都一一點出高雄的問題。

正因為大家以為黨內初選過關,就幾乎等於當選,讓大家廝殺起來格外激烈;相對而言,根本是在幫韓國瑜製造一整個倉庫的火藥,韓國瑜只是把大家互相攻擊的砲火整理一下,用激烈、聳動的語言喊出口號,然後對著民進黨大喊「謝丞相賜箭」罷了。

另外,就是民進黨掉以輕心的問題。遙想當年陳勝、吳廣煽動起義的時候,消息傳回咸陽城,只要說事態嚴重的實話者都被關進大牢,導致後來傳遞訊息的人,都說「人數很少、不必擔心」。但是,當天下大亂時,大秦帝國也已無可救藥了。

民進黨在黨內初選時,就有所謂只要通過初選等於當選的言論,吃定了在高雄的選民只認得「綠色」。據了解,黨中央高層多次提醒,陳其邁陣營注意「搏兔子要如搏大象般」,但還是後知後覺,當驚覺大事不妙時,「韓流」襲擊已經回天乏術了。

在韓國瑜還沒真正掌控「空軍」的風向之初,其實黨中央高層已經多次跟陳陣營溝通,在處理媒體關係上要格外注意,甚至建議人選,但最後還是選擇尊重陳其邁的堅持;直到中後期才讓較熟悉選戰操作的立委趙天麟團隊真正的進駐參與。

此外,陳菊也是在「韓流」開始吹拂之後,起初到地方上召開會議純「盯盤」,把滾動式民調攤開來,要各選區立委顧好盤而已;過了幾週,發現事態不妙,陳菊只好親自下去幫忙固樁,甚至到了韓流進入強襲階段時,才開始在地方下資源。

回顧八國聯軍打進北京的時候,慈禧太后還帶著光緒皇帝巡視太原,還以為是承平時代;就民進黨而言,直到選戰中後期,還是很多人吃定了高雄的鐵綠,黨內人士直言,這不只是掉以輕心了,而是自大狂妄的醉生夢死。

四、首都擺不平 姚文智不斷提油自焚

從民進黨基層獨派施壓,逼著蔡英文在「兩害相權下取其輕」的為難下,跟台北市長柯文哲分手。最後連推出姚文智,本來黨中央挹注資源給他,但接連發生「抱貓」、擺不平市議員高嘉瑜等事件,不斷在提油救火,被認為選成一場笑話。

早在選戰初期,黨內就已經深知,台北市長選舉中最重要的,是比拼「個人魅力」,這一點柯文哲佔據絕對優勢,反觀姚文智卻因不同事件在替黨扣分。

姚文智甚至在選戰後期,以「柯Liar(騙子)」來攻擊柯文哲,黨內就有異議形容,這像是小學生拿同學名字來開玩笑,拉低了自身的格調,加上用激烈言語砲打媒體,更傷害了政治人物、特別是參選首都市長的高度。

當首都市長選戰扮演不了領頭羊的角色時,遭殃的無非是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年過70、民進黨最年長候選人蘇貞昌,拼了老命扛起領頭羊角色,還內憂外患,一方面對抗朱立倫、侯友宜掌控新北行政資源的強敵,同時還得阻止姚文智外溢效應,對他造成內傷。

黨內人士苦笑說,姚文智不但加不了分,還變成票房毒藥,人人避之唯恐不及,更累壞了蘇老人家,被迫去找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來連線,就是獨缺姚文智。

黨內人士表示,要不是後來韓國瑜掀起「韓流」,選戰焦點從北部轉移到高雄去,弱化了姚文智的破壞力,蘇貞昌也才得以解套,好好衝選戰。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五、幹話猛於虎 遠離民意

講幹話的始祖,不外乎就是說「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這句被認為是幹話,不外乎是因為對民生的陌生,而講幹話既然不分朝代,當然也不分藍綠黨派,馬英九也曾說出「一個便當吃不飽,怎麼不吃兩個」,但幹話說多了,最大問題在於,執政者跟人民產生距離感。

網路上不少網友整理了蔡政府幹話集,其中賴清德說出「薪水不到48K去跟老闆要」、「台灣平均月薪48K,創18年新高」、「深澳電廠用乾淨的煤」、「水煮香蕉沾醬油」,蔡英文也有「民進黨是古意的政黨」、環保署「用湯匙吃珍奶」、陳菊「機車污染超過深奧電廠」等。

當蔡政府幹話多了,跟人民距離遠了,草根性強烈的韓國瑜就有機可趁了,主打「分配正義、階級鬥爭的路線」,利用農民對有錢人、資本家、地主、執政者的仇恨,喊出響亮的口號,把過去支持民進黨的工運、勞運、農運、社會基層團體迅速匯聚起來。

「很不國民黨」的韓國瑜,看準了民進黨跟人民距離遠了,用了有效且民粹的政治手法,製造推倒權貴、公平正義、社會均富的想像與期待,點燃「均富」的希望。

瞬間民進黨被跟當權者、高高在上者、長期掌握資源的那個政黨畫上等號;另外,蔡英文政府各個縣市又主打硬邦邦的政策,舉陳其邁推出的智慧城市、AI人工智慧、科學園區,即便再完整、再有可行性,但都缺少「人味」,產生了你上,我在下的距離感。

而幹話所傷害的另一重要族群,就是「年輕人」,在普遍低薪、買不起房子的氛圍下,說月薪有48K,要年輕人跟老闆開口,宛如在傷口上灑鹽;另外,從「一例一休」的議題開始,勞運團體的年輕人開始反彈,而攸關婚姻平權的議題也停滯不前,年輕人無非會在這次選戰上動搖。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組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