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潰敗/小英被死當 誰任黨主席扛爛攤?

▲民進黨選後記者會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徐斌慎攝)

▲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為民進黨敗選負責。(圖/記者徐斌慎攝)

文/陶本和、蔣婕妤

九合一選戰落幕,總統蔡英文執政的期中考確定「死當」,她第一時間也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黨主席。未來新任黨主席的人選會是誰,成為接下來各界關注焦點,到底由誰來收拾眼前的爛攤子?

從民進黨的歷史來看,前主席許信良在1993年縣市長選舉時,未達過半目標而辭職;施明德也在1996年總統直選中,未能幫助民進黨勝選而請辭;陳水扁在2004年立委選舉時,也未達過半目標請辭;蘇貞昌在2005年縣市長選舉時,黨未達目標而請辭;2008年陳水扁再次因立委選戰失去大量席次而請辭。

其實,蔡英文對於請辭主席也不陌生,2012年總統大選時,代表民進黨競選總統未能勝選,引咎辭職,後來是在2014年黨員直選時,再次當選黨主席,直到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面對綠營全面慘敗請辭扛責。

蔡英文請辭了,28日將會推派代理主席,有一評估,可能由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來擔任,過去在2004年、2011年代理過黨主席;而在過去這段期間,只要蔡英文有要事向中常會請假時,也都是由柯建銘來代理主席。

就黨內份量而言,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無非是人選之一,不過普遍認為,她在高雄執政12年,這次高雄市的選戰被韓國瑜襲擊,原本看似穩當的選戰,卻被打到嚴重跛腳,勢必有其責任在,有沒有接黨主席的可能,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另外,令人玩味的,是行政院長賴清德,他在甫上任之際,被媒體認為是備戰2018選戰的「戰鬥內閣」,當時行政院強力駁斥,但是在蔡英文都還沒請辭黨主席前,就先拋出向總統請辭院長一職,本應行政中立的閣揆職務,卻為民進黨的潰敗而負責,反倒證實了「戰鬥內閣」的事實。

賴清德為了敗選,不顧行政中立問題跳出來扛責,顯現在輔選任務、地方投放資源、中央執政不力,外傳所謂接掌黨主席,甚至打壞黨內慣例,直搗2020總統大位的可能性也產生了討論空間。

除了上述陳菊、賴清德,備受討論的,當屬曾在2005年、2012年擔任過黨主席的蘇貞昌。他在2018年的選戰中,因首都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扛不起領頭羊角色之際,以71歲高齡肩負重責大任,「拼了老命,一方面對抗朱立倫、侯友宜強大行政資源,同時還得阻止姚文智在北市不斷扣分的外溢效應」。

儘管蘇貞昌最後以29萬票慘敗,但為他打選戰的拼勁、輔選團隊的能量,已經被各界所關注,又是在民進黨新北苦無戰將時披掛上陣,沒有功勞,但必有苦勞,民進黨無非欠他一筆。

如今蘇貞昌已打出超水準的一仗,但是民進黨在新北有難時,由他來扛,民進黨選戰潰敗,對於可以在家含飴弄孫的蘇貞昌而言,為什麼又要他蘇老人家來收拾爛攤子?

總體而言,陳菊得負起高雄敗選的責任,賴清德得擔負中央執政不力的問題,而蘇貞昌是否還願意出來幫忙收拾爛攤子,這些問題恐怕得等到代理出席確認後,才會漸漸明朗,這幾天先讓黨內敗選的低迷氛圍稍微沈澱一陣吧。

●作者陶本和、蔣婕妤,現為《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