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數字看新北!綠營鐵票流失 侯友宜豪拿116萬票創新「障礙」

記者歐昶廷/新北報導

2018年九合一選戰落幕,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最終以57.15%、116萬票,擊敗民進黨對手蘇貞昌的87萬票,大勝29萬多票,確定當選新北市長。而此次第三屆新北市長選舉,侯友宜豪拿116萬票,超越新北市長朱立倫2010年的111萬,成為新北市改制以來的最高紀錄,設下新的「侯友宜障礙」。

▲▼侯友宜總部開票活動,新北市長當選人侯友宜與太太任美鈴一起登台宣布勝選。(圖/記者李毓康攝)

▲侯友宜當選新北市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4年,當時國民黨馬政府執政不佳,連帶影響新北選情,朱立倫獲得95萬9302票的50.06%,僅以2萬4528票數差距,擊敗游錫堃的93萬4774票48.78%。時至2018年,換成民進黨執政包袱以及韓國瑜效應帶動下,侯友宜豪拿116萬票,大勝蘇貞昌29萬票,更打破多項紀錄,包含2005年台北縣長的「周錫瑋障礙」(周錫瑋贏羅文嘉190,506票),以及超越朱立倫2010年的111萬票數。

▼本屆新北市侯友宜當選資料與得票數分布圖。(製圖/林宜潔)

▲本屆新北市侯友宜當選資料與得票數分布圖。(製圖/林宜潔)

攤開數字來看,新北有幾個關鍵區,包含板橋、新莊、三重、蘆洲等。地方人士分析,以新北人口最多的板橋來說,比起4年前朱立倫輸1萬4千票,侯友宜以53.97%得票率反勝蘇貞昌2萬2千票,在板橋藍綠五五波、搖擺州的狀況下,侯友宜獲得中間、泛綠選民的支持。

該人士表示,新莊傳統上是綠營票倉,2014年朱立倫輸1萬8千票,但侯友宜以51.72%得票率反贏了蘇貞昌7千票;三重蘆洲鐵綠區,朱立倫在這兩地慘輸4萬票,侯友宜卻僅輸2千多票。而同是綠票倉的第7選區(土城、樹林、三峽、鶯歌),2014年朱立倫共輸游錫堃約1萬票,但侯友宜卻大贏蘇貞昌將近3萬4千票,幾乎攻陷綠營傳統票倉。

至於,在藍營鐵票區方面,侯友宜中和獲得63.31%、永和67.46%、新店68.73%、汐止61.28%,與4年前朱立倫相比,泛藍選民明顯全數歸隊。

不過,值得注意得是,國民黨拿下33席比起上屆28席進步5席,成為議會最大黨;民進黨則掉3席只剩25席。地方評估,雖然藍營拿下絕對多數,將近過半,但綠營掉的3席是大環境不佳造成,並非藍軍全面掌握,綠軍基層仍保有深厚的實力。

新北市當選人小檔案

新北市長侯友宜
黨籍:國民黨
年齡:61歲
經歷:內政部警政署長、新北市副市長
得票率:57.15%
得票數:1,165,130
勝負率:14.3%
統計時間:2018/11/25 02:50
資料來源:中選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