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順利接棒朱立倫 侯友宜打破電火球的關鍵因素

 ▲▼侯友宜總部開票活動,新北市長當選人侯友宜與太太任美鈴一起登台宣布勝選。(圖/記者李毓康攝)

▲侯友宜與夫人任美鈴一同上台,宣布贏得新北市長大選,接棒新北市長朱立倫。(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歐昶廷

2018年九合一選戰,根據最新國民黨中央開票系統,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以110多萬票擊敗民進黨蘇貞昌的83萬5千票,大勝20多萬票,確定當選新北市長。侯友宜自四月確定代表國民黨參選新北市長以來,外界評估幾乎穩定領先對手,雖然到了選戰後期,反遭民進黨的蘇貞昌不斷拉近,最終還是成功守住領先優勢,當選第三屆新北市長。藍營黨政人士也分析侯友宜當選的三大理由,分別是新北市長朱立倫成功打出政績牌、蘇貞昌「回鍋」形象不佳、侯友宜人民保母形象值得信任 ;而民進黨中央執政不佳也反映在得票上,是最終拉大差距的關鍵。

侯友宜自參選以來,雖然一直都穩定領先對手蘇貞昌,但到了選舉後期,蘇貞昌展現強大的空戰力量,包含任用年輕團隊挑戰創新,頻頻推出創意作品,在網路上獲得不少好評;政見方面也很認真,推出五萬字、一百多頁的政見書,向市民報告爭取支持。甚至,以71歲年紀,一步一腳印從偏鄉到都市走遍整個新北,一天近十個行程直到深夜才結束也不喊累等。藍綠雙方差距一度拉近,侯友宜也打出「告急牌」,希望選民風雨無阻也要投票。

侯友宜自己的選戰策略,則不斷強調自己是「警察」的身份,並在各種場合提到當年跟惡徒火拼、槍火下討生活的日子,鐵漢形象深植市民心中。加上,他也強調,「國家、正義、榮譽」、「不分顏色」、「非典型政治人物」。到了後期,則不斷在造勢場合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合體,不斷訴求新北市8年的建設與政績,這些都是成功爭取到中間選民支持的關鍵因素。

▲▼侯友宜總部開票活動,新北市長當選人侯友宜與太太任美鈴一起登台宣布勝選。(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侯友宜成功當選新北市長,藍營黨政人士提出三大關鍵指出,第一,朱立倫成功打出政績牌。雖然朱立倫在2014年僅贏兩萬票,但當時是馬政府中央執政不利因素,不是朱立倫的非戰之罪;而朱立倫在2010年到2018年其實也推動許多讓市民有感的建設、政績,例如國民運動中心、三環三線、托老托育等等。在這8年來,侯友宜都是朱立倫的副市長年,市民信任這個團隊可以持續為新北市做事,「你覺得過去八年朱立倫做得好不好,做得好就投給侯友宜」,民眾普遍認同這樣的說法。

關於這朱立倫交出漂亮成績單,成功讓侯友宜接棒,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也有同感。他進一步表示,侯友宜8年副市長任內都當朱立倫的黑臉 ,展現了做事的魄力,像是復興航空拆水門、八仙塵暴、掃蕩八大行業、解決公安問題等等,這些都是在第一線承擔一般人不願意碰的壓力。加上,民進黨執政兩年半,「大家看得霧煞煞」,雖然蘇貞昌不錯,但離開新北市太久,「房子蓋一半,師傅不能換」,市民希望看到市政馬上無縫接軌。

該藍營黨政人士接著指出,第二,蘇貞昌「回鍋」形象不佳。民進黨在2014年僅輸2萬票的情況下,面對有著4百萬人口的新北市,就應該計畫2018年的競選策略、甚至是2020年的相關佈局,但綠營從初選以來,不管是吳秉叡、羅致政都要選,之後連賴清德都想請出來選,繞了一大圈之後才由蘇貞昌「回鍋」參選,代表民進黨沒有人才。即使蘇貞昌台北縣有很多建設、政績,都沒有辦法讓選民感動,「先天失良、後天又不足」。

▲▼2018大選當選人_新北市 侯友宜(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新北市議員陳明義也認為,蘇貞昌回鍋參選,也曾向神明允諾「不會選第三次」,這對台灣人是忌諱。侯友宜是非典型政治人物,蘇貞昌則在政壇裡面打滾久了,大家沒有新鮮感、選民更是喜新厭舊。另外,他也指出,韓國瑜掀起的韓流對整體選情有相當大的幫助,加上民進黨抹黑戰術在侯友宜身上沒有發揮太大效益,代表侯友宜經得起檢驗,「如果有早就一槍斃命」。

最後,藍營黨政人士認為,第三,侯友宜人民保母形象值得信任。侯友宜雖然口才沒有很好,但講話誠懇、警察鮮明形象-偵破如白曉燕等知名案件。侯友宜也不厭其煩地說「厚友誼過好日子」,講到讓市民相信。 再者,侯友宜當過警政署長、警大校長等一級主官,統籌全國警察單位,壓力責任不比首長小,經過充分行政歷練證明了自己。

至於,民進黨中央執政不佳成為綠營的包袱,藍營地方輔選人選強調,這絕對是侯友宜「拉大差距」的關鍵,但扣除中央執政,侯友宜還是會贏,加入民進黨中央執政包袱的因素,就是讓差距更大。藍營支持者很想投票教訓蔡英文,投票率高;綠營則是不投票、消極,因此,「蔡英文不是勝負決定關鍵,但是拉大差距的因素」。

新北市

新北市長侯友宜
黨籍:國民黨
年齡:61歲
經歷:內政部警政署長、新北市副市長
得票率:57.15%
得票數:1,165,130
勝負率:14.3%
統計時間:2018/11/25 02:50
資料來源:中選會

【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桃園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中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高雄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其他縣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大選懶人包】任何細節都不錯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