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鐘8人分享!美實驗:假新聞有多瘋狂 就有多少人瘋傳

▲▼ 假新聞議題。(圖/Pexels)

▲ 假新聞氾濫成災。示意圖。(圖/Pexels)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 我們活在反智時代」!布萊爾的電腦桌上貼著這張標語,但諷刺的是,坐在螢幕前的他正便忙著尋找素材,在社群網路上散布「即時新聞」的假新聞。這些新聞沒有一件屬實,卻吸引廣大網友按讚分享。布萊爾明白的告訴《華盛頓郵報》,「捏造的新聞有多瘋狂,就有多少人瘋傳。」

▼布萊爾創立的假新聞社團。(圖/翻攝自Facebook/America`s Last Line Of Defense)

▲▼假新聞網站。(圖/翻攝自Facebook/America`s Last Line Of Defense)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布萊爾(Christopher Blair)於2016年與幾名自由派部落客,在臉書創建一個絲專頁「美國的最後一道防線」(America’s Last Line of Defense),專門編造一些荒唐的極右派資訊,例如「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打算偷渡更多難民進美國,卻在海外行動中喪命」、「川普鼓勵反對氣候變遷,因此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加州實施伊斯蘭律法」、「美國前總統成連環殺人模」、「歐巴馬小時後參加過越南的選秀節目」。

縱使內容離譜又荒謬,且資料介紹部分都有註明「這裡沒有一件是真的」,想說大家只會當作玩笑看看,豈料卻越來越紅。布萊爾創立14個這類型的網路社團,幾乎沒人意識到貼文內容是子虛烏有,55歲以上的川普支持者更是這些貼文的瀏覽常客。

76歲退休保險理賠員查皮安(Shirley Chapian)住在內華達州南部小鎮帕朗(Pahrump),經常瀏覽社群網站上跳出來的重要「新聞」資訊,像是「阻止伊斯蘭律法進入美國,認同請按讚」、「阻止移民入侵,認同請分享」。查皮安按讚分享的內容都標註著「即時新聞」,接收的資訊幾乎都是移民正進犯美國邊界、自由派限制言論等相關內容,她的個人臉書頁面寫道,「只要一不留神,這個國家就會被亂搞。」因此退休沒事的查皮安,每天會花上數小時在看這些「新聞」,且在分享這些不實資訊時,還會寫道,「我不是會發表陰謀論的人,但我還是要說…」

像查皮安這樣的人數以千計,他們相信這些新聞沒有任河水準可言,卻又樂於轉發。布萊爾隨時關注保守派的臉書社團,從中尋找話題製造「新聞」,就算川普只是參加某場白宮慶典,身後站的是白人女性和非裔女性,也能立刻產生靈感來「大做文章」。

這類內容的擴散程度是發布1分鐘平均有8人分享,1小時就會超過1000人轉發,布萊爾不僅製造「假新聞」來讓保守派開心,最喜歡做的事還有打臉他們。產製這些假新聞一個月可賺進15000美元(約46萬台幣),但他最初的目地並非賺錢,而是想透過這種方式「喚醒」深信不實消息的人,想藉由讓他們難堪,進而反思對資訊接收的思辨能力。

除了布萊爾,還約有100名自由派人士一起執行這項任務。可惜的事,隨著瀏覽量不斷攀升,他們漸漸開始質疑,難道無行中助長了這群相信假新聞的人,更無法面對現實?懷疑究竟這些人是真的不知道荒誕的新聞為假,還是就算知道了,仍為相信而相信,不願認清。

▼美國「假新聞」藉由社群媒體氾濫成災。示意圖。(圖/Pexels)

▲▼ 假新聞議題。(圖/Pexel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