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回良心大使獎 國際特赦組織:翁山蘇姬不再是捍衛人權的永恆象徵

▲▼羅興亞族難民。(圖/路透)

▲羅興亞難民。(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因在羅興亞事件中未替羅族人發聲,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12日遭「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收回先前授予的最高榮譽「良心大使獎」。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奈都(Kumi Naidoo)在給翁山蘇姬的信中表示,組織撤銷該獎項的原因是「妳不再代表希望、勇氣和捍衛人權的永恆象徵,讓人深感失望」。

奈都在信中還說,「我們期望妳將繼續利用你的道德權威,在妳看得到的任何地方,由其是在緬甸國內,對不公平的事件進行抗爭。」

據NBC News報導,國際特赦組織也指出,在緬甸北部軍隊與少數民族游擊隊的衝突中,翁山蘇姬沒有阻止其中的軍事虐待行為,她的政府也對人道組織的進入施加了限制。

在緬甸軍方針對羅興亞叛亂份子發起鎮壓後,超過70萬的無國籍組織成員越過緬甸西部邊境逃到了孟加拉。聯合國授權的調查人員指責該軍方發動了一場有「種族滅絕意圖」的殺戮、性攻擊、縱火行動。

然而,翁山蘇姬政府否認了這一調查結果,「軍方正在進行合法的反叛亂行動。」

國際特赦組織將翁山蘇姬評為2009年的良心大使獲獎者,當時她因反對緬甸軍政府的壓迫性政策而遭到軟禁。自翁山蘇姬獲釋的8年中,她率領自己的政黨在2015年的選舉中得勝,並於隔年成立了一個政府,但必須與將軍們分享權力,也無權監督保安部隊。

國際特赦組織在12日的聲明表示,翁山蘇姬沒有針對羅興亞人遭受暴力事件發聲,反而維護了保安部隊免受責任追究。對此,該組織稱這是「對她曾經代表過的價值觀的可恥背叛」。

翁山蘇姬對羅興亞事件的冷處理態度,使她失去了一系列的榮譽獎項。美國大屠殺紀念館在3月撤銷了頒給翁山蘇姬的「魏瑟爾人權獎」(Elie Wiesel Award);加拿大議會也在9月投票決定剝奪翁山蘇姬榮譽公民的身分;2017年接連遭英國牛津市議會與愛爾蘭都柏林市議會撤銷「牛津自由獎」及「都柏林自由獎」。

然而,許多聲浪也要求撤回1991年頒發給翁山蘇姬的諾貝爾和平獎,但監督該獎項的基金會表示不會這麼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