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放豬肝」誘鳥禽拍明信照!NO~ 保育人士:請愛護大冠鷲

▲ 餵食誘拍不可行 民眾呼籲尊重野生動物。(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 不肖拍鳥者,利用透明的釣線綑綁食物,吸引當地的保育類猛禽大冠鷲。(圖/生態觀察者李璟泓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近年攝影及拍鳥風氣盛行,拍攝野鳥生態成為許多民眾的休閒。但是有許多行為不良的拍鳥者,利用麵包蟲或是放鳥音的方式誘騙鳥類接近其布置的環境,以取得美麗的相片。有民眾檢舉,在新北市金山區跳石海岸附近,有不肖拍鳥者在樹枝上放豬肝,或是用透明的釣線綑綁食物,吸引當地的保育類猛禽大冠鷲,此舉引發許多民眾的憤怒。

這隻大冠鷲被餵食以豬肝、綁在線上的食物。這些豬肝或是食材如果腐壞,對大冠鷲就會造成傳染病;而透明的釣線被大冠鷲吃下去就可能會造成大冠鷲的死亡。

▲ 餵食誘拍不可行 民眾呼籲尊重野生動物。(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 不肖拍鳥者,利用透明的釣線綑綁食物,吸引當地的保育類猛禽大冠鷲。

民眾指出,以食物或鳥音誘及鳥類拍攝的結果,不但會讓野生動物降低對人的警戒心,同時因為被食物吸引產生的制約,野生鳥類被天敵獵食,或是被人類獵捕,或因為鄰近道路被車輛撞擊路殺的風險都會相對提高。而在繁殖季播放鳥音不斷干擾的結果,也會讓鳥類求偶成功的機會降低,甚至會讓鳥棄巢。

生態觀察者李璟泓表示,目前常常為人所詬病的餵食地點包括北海岸、萬里野柳、貢寮、華江橋、植物園、新店灣潭、大雪山、南星工業區等地。這些偽生態照的共同特徵多半是鳥會站在鋪滿青苔,或是漂亮花朵的石頭,或是樹枝上,背景常常會非常的乾淨漂亮,或者是鳥會對著鏡頭的方向飛近。

呼籲主管機關應正視這些對於野生動物造成影響的行為,積極取締並重罰。以維護台灣的保育形象。也呼籲民眾對於網路許多經過設計拍攝的動物照片必須經過審視及分辨,不要輕易地按讚。同時,呼籲主管機關應正視這些對於野生動物造成影響的行為,積極取締並重罰。以維護台灣的保育形象。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因大冠鷲為保育類野生動物,此行為恐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相關規定。若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依野保法第42條規定,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其因而致野生動物死亡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

▲ 餵食誘拍不可行 民眾呼籲尊重野生動物。(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 不肖拍鳥者,在樹枝上放豬肝,吸引當地的保育類猛禽大冠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