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潛艦國造藍委提5大疑問 嚴德發:進度正常!採合法非正式管道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對於潛艦國造由設立於直布羅陀的Gavron Limited(GL)公司以6億餘元得標,國民黨立委馬文君25日提出「五大疑問」,要海軍認知上千億預算是人民血汗錢,「沒有辦法做好,就寧可不做」。國防部長嚴德發在公開答詢上說,潛艦十多年沒有進度,因此採合法非正式的管道,合約目前都看過沒有問題,進度都正常。

潛艦國造第一階段合約設計由台船公司招標,台船公司依《政府採購法》採限制性招標,經歷3次開標,由設立於直布羅陀的Gavron Limited(GL)公司以6億餘元得標,引發質疑該公司的來頭。加上前海軍艦長黃征輝日前以「潛艦國造影武者」為題,披露曾因尹清楓案被調查的郭璽與GL公司關係密切,也讓外界爭論不斷。

立法院25日邀請國防部長針對「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概況」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其中,進行的方式為,秘密報告、詢答以及公開詢答。據了解,此次報告為《國家機密保護法》中四個等級的「絕對機密」,也因此,在秘密報告期間,國防部搬出鐵櫃,也是軍中俗稱的「養機場」,並放在外面的走廊上,與會人員的手機必須鎖定櫃子裡面,不能帶進去。

在公開詢答的部分,馬文君先詢問,目前台船執行合約設計案,必須要找顧問公司設計的理由?造潛艦需要有參考母船,但沒有辦法用國軍現有的劍龍級藍圖造艦?

海軍司令黃曙光回應,台船只具備水面艦設計,水下艦艇、潛艦性能沒有掌握,要在顧問公司指導下設計。潛艦國造小組關鍵成員海發中心主任邵維陽說,荷蘭幫台灣做的劍龍級是在1980年代,荷蘭的兩家公司是作劍龍戰鬥系統提升,作戰需求不一樣,水深靜音程度也不一樣。

國防部長嚴德發則說,海軍潛艦國造案,台灣從90年歐巴馬政府成立,到97年提出軍購案台灣一籌莫展,這十多年沒有進度,因此採合法非正式的管道。

對於潛艦設計交付的文件有哪些?裝備項目有哪些?潛艦國造小組關鍵成員海發中心主任邵維揚說,合約遞交的文件有707份,第一批194份已經給海軍審查,第一批納入後,技術資料會仔細登記。邵維揚也指出,全艦分結構、推進、電力、戰系、輔機等七大系統,現在主次裝備律定系統大概100項,但輔機系統還沒有律定。

▼潛艦國造小組關鍵成員海發中心主任邵維揚。(圖/記者呂佳賢攝)

▲▼海軍海發中心主任邵維揚,潛艦國造小組關鍵成員海發中心主任邵維揚。(圖/記者呂佳賢攝)

一聽到輔機系統還沒有律定,馬文君質疑,「怎麼那麼離譜。」黃曙光跳出來說,不同型的船有不同的裝備,現在還在選商,「我是潛艦出身我很清楚,這條船(劍龍級)是我去接艦。」馬則反嗆,「會接艦者也不會造艦,潛艦的設計包括鋼板只要差一公分,全艦都會影響。」

在答詢的期間,馬文君也提醒海軍五大點問題,指出海軍潛艦國造預算上千億都是人民血汗錢,就連不像台灣有那麼多困難的澳洲也是失敗,沒有辦法做好,就寧可不做。

馬文君說,第一,此案很多美國、瑞典的大廠都有參與,合約設計要求100億到300億之間,可是GL公司為什麼6億就能做?第二,GL公司具備很多能力,但該公司的哪一個成員,在哪一國做過哪一艘潛艦是成功的?第三,這家公司的信評、專業能力的驗證是什麼?第四,顧問公司拿到直布羅陀的輸出許可是什麼?第五,海軍對合約風險的管理是什麼?

關於合約的風險管控,國防部長嚴德發說,合約目前都看過沒有問題,進度都正常。

▲▼國防部部長針對「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概況」進行專案報告-部長嚴德發。(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防部部長嚴德發針對「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概況」進行專案報告。(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