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萬美元捐WHO受阻「錢送不出去」 吳釗燮:真有困難就結案繳回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對於總統蔡英文宣布捐款世界衛生組織(WHO)100萬美元,對付伊波拉病毒,卻遭中國大陸從中作梗,遲遲無法捐出,外交部長吳釗燮22日表示,到最後有困難就結案繳回,或還是可用作其他協助全球公衛之用。

蔡英文5月宣布將捐給世界衛生組織(WHO)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21萬元)來對付伊波拉病毒,引發正反兩面爭議,傳出我方希望以「台灣」或「中華民國」的名義捐款,但遭中國大陸從中作梗,目前這筆捐款遲遲無法捐出。對此,外交部16日證實,我方一直有向WHO表達,「可以保持某種程度的彈性」,但因為目前還在交涉當中,不便提供更多細節。

立法院22日邀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對於捐款給WHO100萬美元相關議題,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提問,總統五月宣布,但我方跟WHO沒有溝通好,這恰當嗎?吳釗燮回應,不是說跟WHO沒有溝通好,而是當初在日內瓦開會,美方官員有說可以利用在非洲流行伊波拉病毒期間,能夠有所協助,台灣國際形象可以很好,我方也應約美國的建議。

外交部國組司司長陳龍錦指出,跟WHO秘書處交涉協調持續,WHO對我國善心美意很感謝,細節安排一直在溝通當中。WHO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放棄促成這件美事,只要台灣人民的善心能夠獲得肯定,我方也表達,「也能展現適當的彈性」。

蔡適應追問期限是什麼時候?如果在年底無法執行又該如何?吳釗燮則回應,到最後有困難有解案,可能結案繳回,或還是可用作其他協助公衛之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