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普悠瑪翻車釀18死!賴清德:後續對普悠瑪、台鐵體檢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宜蘭蘇澳新馬車站21日發生普悠瑪列車翻覆意外,已造成18人死亡、183人受傷(10人重傷)。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23日表示,普悠瑪事件造成多人傷亡,後續會對普悠瑪進行全面體檢,對台鐵體檢也是必要的。

針對普悠瑪翻覆意外,「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已於22日正式成立,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擔任召集人、交通部鐵道局局長胡湘麟擔任執行秘書兼發言人。

吳澤成表示,初判普悠瑪列車出軌是因為轉彎超速,出事現場的轉彎半徑約300公尺,規定速率為時速75公里,但發生意外時,時速高達將近140公里。至於到底是人為還是機器的因素造成超速,則還需要再繼續了解。

立法院23日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施政報告繼續質詢,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要求朝野立委、官員,在質詢前默哀五分鐘。關於普悠瑪翻覆意外,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質詢時表示,普悠瑪事件大家都很難過,車速過快是原因之一,但是台鐵巡防人員不足,維修部分,交通部是否有報告?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院備詢,立法院為普悠瑪事件默哀。(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 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為普悠瑪事件默哀。(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答詢時表示,普悠瑪事件造成多人傷亡,除了行政院、內政部、交通部、衛福部參與救災、後續等任務,也會對普悠瑪進行全面體檢,後續對台鐵體檢也是必要的。

許智傑詢問,如何痛定思痛,避免將來再有意外發生?賴清德說,這是要努力的目標,針對這個事件,會做完整的調查並改進。

最後,許智傑指出,當時普悠瑪招標,規格有更改,他聽說當時國內只有一家廠商,為了要讓多家廠商競爭就更改規格,這部分要去調查,是否一開始普悠瑪就已經注定,「不是真正標準的傾斜式列車?」賴清德回應,會請交通部查明。

▲▼ 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為普悠瑪事件默哀。(圖/記者屠惠剛攝)

▲▼普悠瑪列車翻覆。(圖/記者宋良義攝)

▲普悠瑪列車翻覆。(圖/記者宋良義攝)

其他人也看了...

► 普悠瑪ATP被關閉!翻車9大疑點 賴清德下令:公布真相給大眾知道
► 普悠瑪翻車!陸海空全力投入救災 力拼清晨5點單線通車
► 救災不分藍綠!選舉活動全暫停齊為普悠瑪事故祈福
► 普悠瑪翻車釀18死 賴清德:若是車廂問題!不排除停駛
► 去年普悠瑪曾出軌 黃國昌:調查報告指「道釘與軌道鬆動浮起」
► 普悠瑪翻車!五百噸的吊車到 徐國勇:只剩第八節車廂還沒吊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