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三芝農路上穿山甲現蹤 動保處救援回歸大自然山林

▲ 三芝農路上穿山甲現蹤 動保處救援回歸大自然山林。(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 三芝農路上穿山甲現蹤,動保處救援回歸大自然山林。(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同下)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動保處在9月初接獲民眾通報在三芝區青山路附近,發現有二隻成年大型約10斤重穿山甲,深夜在馬路邊挖洞覓食,因考量夜間視線不良,恐遭車輛撞傷。動保處獲報後立即派員前往救援,經動保員排除萬難清除雜草枯木後,成功完成救援工作。經獸醫師謝弘斌仔細檢查,穿山甲生理情況正常,評估休息恢復體力後,在深山處進行野放,讓穿山甲重回大自然懷抱。

新北市動保處指出,三芝區青山路多為雜木林區,生態多樣性豐富,是為數眾多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動保處在9月初經民眾通報,在三芝區青山路附近路旁雜木林中,發現二隻成年約10斤重的穿山甲,動保處接獲通知後立即派出動保員前往救援,動保員攜帶鐵鍬與繩索等特殊地形救援必備工具。

現場野草雜木叢生,使得困難的救援工作一度受阻。所幸動保員在順利清除雜草成功救援穿山甲。經獸醫師謝弘斌檢查,穿山甲的生理健康狀況都正常,評估在給予安靜休息等待牠恢復體力後,可以直接在深山處野放讓穿山甲重回大自然的懷抱。

▲ 三芝農路上穿山甲現蹤 動保處救援回歸大自然山林。(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 穿山甲獨特的外表鱗片。(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三芝區福德里長郭萬福表示,近年來因為野生動物保育成功,他在田間農路間經常發現穿山甲的蹤跡,民眾也會主動通報協助救援受傷穿山甲,由動保處派員協助救援。穿山甲的長相非常的特別,全身都是鱗甲還會吃螞蟻,有幸見到穿山甲的大人小孩都會好奇圍觀,嘖嘖稱奇,多年下來,自然保育觀念在社區紮根,在地居民都會共同維持良好自然環境,讓野生動物自然棲息,居民作息與大自然和平共存,讓野生動物可以生生不息繁衍下去。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任何動物生命都是非常寶貴,都值得我們盡全力來拯救牠。民眾若遇需救援動物可撥打「1999」電話報案,除解決民眾疑難雜症也負積拯救受傷與受困動物。新北市動保處同時也提供適當收容管理和醫療照護,讓動物們都能得到應有的協助。另外也提醒民眾,如在山區發現受傷野生動物,可洽新北市動保處專線02-2959-6353讓你我共同為野生動物保育盡一份心力。

▲ 三芝農路上穿山甲現蹤 動保處救援回歸大自然山林。(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 穿山甲自身防衛的方式捲成團狀。(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 三芝農路上穿山甲現蹤 動保處救援回歸大自然山林。(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 穿山甲經健康檢查後正常。(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