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不滿政軍兵推亂?綠委點名陸委海基國安橫向聯繫差

▲▼2018總統府記者聯誼餐會,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9月份由總統府國安會主導實施的政軍兵推,有媒體報導指稱,一名政府資深官員透露,在政軍兵推期間,某些部會在橫向溝通上,對危機狀況處理得手忙腳亂,讓總統蔡英文有些不滿,要求明年必須多加訓練。對此,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對於國內的政情改變、兩岸情勢的反應,包括陸委會、海基會、國安機器等的反應、橫向聯繫不是非常好。

本次政軍兵推於9月8日至11日實施,共計4天,而兵推期間對參與演習的各部會下達近100個威脅想定,為了考驗個別部會和跨部會之間面對危機如何處置。不過媒體指稱,有官員表示,在政軍兵推期間,是由國安會主導,其下分為演習組,主要由行政院各部會擔任、而攻擊組則由現任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擔任;在觀察組方面,則由亞太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忠信負責。

根據官員指出,這兩年來,由國安會下達的模擬危機狀況時,各部會處理得手忙腳亂,有些更是荒腔走板。他透露,有些以菁英自許的某部會,少與其他部會共同會商,自己搞自己的,結果每天都被批評,去年如此,今年也是。」

針對政軍兵推挨轟手忙腳亂,立委羅致政說,正面看待這件事情,兵推就是要找出問題,發現問題是好,重要的是改善。立委黃偉哲則表示,「兵推是碰到政經戰爭狀況的照妖鏡,而不是白雪公主的魔鏡」,要找出問題並解決問題。

至於兵推到底遇到什麼實際的問題?黃偉哲坦言,一些對於國內的政情改變、兩岸情勢的反應,包括陸委會、海基會、國安機器等的反應、橫向聯繫不是非常好,總統認為兩岸外交是總統的職權,各單位反應,協調性還不夠。當初在尋找內閣的時候,坦白講要就兼顧協調性,一切從頭開始也不好。

張宏陸抨擊,平常、戰時就要有團體戰的觀念,現在看不出來每個部會首長都有具備這個能力。他認爲,再多練幾次,部會首長不換人,對這個問題仍是憂心,不是多練幾次可以達到目的。他直言,很多部會做事情反應慢半拍,沒有馬上去處理,大家都看得出來。這是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要從問題根本角度來看,「如果將軍不好如何打戰」,要深刻反省快調整。

總統府則表示,總統並沒有媒體報導所說的表示;而有關國安單位、國防部門基於國家安全上的必須所進行的各項人員訓練、任務演習等等,相關部門都會有最好最嚴謹的籌劃整備,至於有關細節涉及機敏,按照慣例不對外公開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