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女童遭狼爪狠拖男廁 南非女:每天努力不讓自己被性侵

▲▼參與「Total Shut Down」的遊行群眾在身上書寫「我的身體不是你犯罪的地方」標語。(圖/翻攝自推特)

▲參與「Total Shut Down」的遊行群眾在身上書寫「我的身體不是你犯罪的地方」標語。(圖/翻攝自推特)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南非在兩個月前才因抗議性暴力,讓數千名女性走上街頭以全國罷工、罷課來抗議,要求政府正視日益氾濫的性暴力議題。在政府允諾召開會議商討後,首都普勒托利亞22日又傳7歲女童在親子餐廳遭性侵。這起案件引發南非女性痛批刑法對性犯罪過於寬容,女性每天提心吊膽生活,宛如活在驚悚的恐怖片現場。

據CNN報導,此事件發生在南非普里托利亞(Pretoria)的親子餐廳,一名7歲女童竟在上廁所的途中,遭一名20歲陌生男子拖進男廁性侵。女童母親左等右等,私毫未見女兒身影,直道靠近廁所時才驚聞哭喊聲,連忙呼喚其他顧客一起把女兒救出狼爪。

▼南非成性侵大國,綜使民怨高漲,改革仍是龜速。(圖/翻攝自YouTube)

▲▼南非成性侵大國,綜使民怨高漲,改革仍是龜速。(圖/翻攝自YouTube)

這起悲劇不僅驚動南非社會,更燃起當地人民對性暴力氾濫處境的怒火。報導稱,南非女性就像驚悚片裡的主角,時常感受到無形危險在暗處匍匐,感覺隨時要發生什麼一般,今年5月,一名23歲女大生在校園內慘遭同學性侵;事發兩個月後,她在社群媒體上留下「沒人該被性侵」(No one deserves to be raped)文字之後就自殺。這起事件點燃她就讀母校同學的怒火,除了響應8月1日發起的全國罷工遊行(Total Shut Down),且用罷課一天來宣示「對抗性暴力文化」的決心。

即使南非婦女怒火中燒,幻化為上街遊行的動力,卻仍擋不住性暴力躲在在大眾想像中的安全處。就在女童性侵案發生的4天前,南非警方獲報,一名男子潛入東開普省(Eastern Cape)的醫院假扮成醫生,向一名尚在休養中的17歲女子謊稱「要檢查她的產後復原狀況」,居然就在光天化日下,於病房裡性侵得逞。

儘管兩起案件的嫌犯都立即遭拘捕,但又引出另一波輿論炮轟,關於性暴力刑度問題是否急需加強。網友普恩(Tlotlo Boom)則痛批,「南非的虐待、暴力、謀殺等犯罪行為已經形成國家文化,這裡危險的治安環境不適合女童在此成長。」

南非2016年的犯罪統計顯示,每10萬名女性當中就有250人曾遭受性暴力,這是男性受害者的兩倍之多,在2017與16年,則各自有4萬9千件與5萬1千件性暴力案件,這些數字讓南非的性暴力案件高居全球之首,更有人因此將南非貼上「世界強暴大國」標籤。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 )就曾在2017年人權報告的女性權益項目中,點名南非政府尚未對該國性別暴力議題提出具體因應措施。8月初,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收下TotalShutdown遊行團體所遞交的請願書後,曾允諾月底將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轉眼一個月過去,這項承諾卻遲遲未兌現,原訂8月底就該召開的會議,被推遲至11月1日才會召開。屆時南非政府將提出什麼政策回應人民訴求,外界都睜大眼睛等著看。

報導指出,南非的運輸工具上、公共場合、私人處所,所有你想像得到的地方,都可能是性暴力溫床,女性只能祈禱性侵事件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每天都得這樣提心吊膽地生活,甚至無法相信身邊任何男人是無害的。

一名女性接受採訪時,無奈表示,「有時候,我只是對他們微笑以避免麻煩。更多的時候,我感覺到我這些努力,是讓自己不要被性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