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機場悲傷孤島!25年「超級颱風」虐日9死340傷 氣象專家解密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25年最強!第21號颱風燕子(JEBI)4日登陸日本,強風暴雨轟炸,重創關西,造成至少9死、1重傷、340人傷,大阪灣更發生狂風吹走油輪,撞斷關西機場聯絡橋事件,目前3000旅客滯留關西國際機場,跑道更被水淹沒成了「孤島」。消息震驚各界,不少台灣網友難過直呼「天佑日本」,中央氣象局也出面說明,解密為何今年颱風都直撲日、韓、陸。

日本媒體報導,燕子從神戶市登陸日本,氣象廳觀測到,4日下午大阪8個測站觀測到史上最大瞬間風速,最強達每秒58.1公尺,大阪灣沿岸最高潮位更超過史上最高2.93米。這也是繼1993年之後,時隔25年侵襲日本最強的颱風,號稱「超級颱風」,截至5日凌晨0時,統計造成9死、1重傷、348傷。

▲▼關西機場淹水。(圖/路透)

▲▼25年最強颱風燕子登日,關西機場淹慘暫時封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淹成悲傷孤島!25年最強颱風燕子登日,關西機場暫時封閉。(圖/路透社、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當局統計,大阪共有7人死亡,有70多歲阿嬤遭飛落的鐵皮屋頂砸死、有50多歲男子路倒不治、40多歲男子遭風中飛過的物品重擊死亡,還有70多歲老翁從陽台墜落。滋賀縣倉庫倒塌,導致1人死亡;三重線70多歲老翁遭強風擊落屋頂摔死;愛知縣70多歲老翁同樣路倒重傷。

其中,災情嚴重的就屬關西機場,機場公司透露,跑道和停機坪淹水最高約50公分,第一航站的地下室已經進水,跑道自中午開始就關閉,整個機場下午3時封閉,預估一直到5日航站都無法使用。期間一度發生大阪灣一輛2591噸的油輪遭強風吹走,撞斷機場聯絡橋,船上11人無人受傷,全數獲救,油輪則拋錨停靠岸邊。

台灣網友紛紛哀悼「天佑日本」,好奇今年彷彿開啟「台灣防護罩」,為何會倖免颱風侵襲?中央氣象局分析,今年7、8月太平洋高壓偏北,季風低壓偏強,造成台灣處於大低壓帶環境場中,且季風低壓偏強也有利熱帶擾動發展,截至目前,西北太平洋已有21個颱風,明顯多於同期氣候值(13.4個),且7、8月就有14個,追平史上同期最高紀錄,但其中只有1個瑪莉亞颱風侵襲台灣,2個熱帶性低氣壓登陸台灣,823的熱帶低壓雨彈轟炸,更是重創南台灣造成嚴重水災。

▲▼第21號中度颱風登陸日本,號稱25年最強!(圖/中央氣象局)

▲燕子肆虐!氣象專家解密「颱風多撲日」原因。(圖/中央氣象局)

▲▼第21號中度颱風燕子登陸日本,號稱25年最強!(圖/翻攝RAMMB)

▲燕子貫穿日本全紀錄!(圖/翻攝RAMMB)

氣象局進一步解釋,今年因太平洋高壓勢力相對偏東、偏北,使得通常往台灣移動的颱風,轉北往日、韓、陸直撲,其中以日本為主。觀測發現,聖嬰現象有發展趨勢,顯示台灣於秋季有偏乾趨勢,預測秋季氣溫可能偏暖機率高,而9、10月仍為颱風活躍期,平均仍會有1至2個颱風侵台,嚴防秋颱是否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帶來豪大雨。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也曾說明,太平洋高壓偏北,加上「颱風溫床」季風低壓槽較強,颱風發展相當活躍,但因發展位置都偏北,比較靠近陸地才生成,導致強度較弱,真正結構較好的,只有侵台的8號馬莉亞、襲日的13號珊珊和20號蘇力。至於為什麼都往偏北走?因季風低壓曹發展旺盛,台灣持續被大低壓帶罩著,颱風沿著低壓的邊緣逆時針往北走,恰巧繞過台灣,其中浙江、江蘇、上海以往極少受颱風影響,今年卻已經有4個颱風登陸,打破歷史紀錄。

對此,台灣颱風論壇也指出,這次燕子高速往北北東移動,大幅加強半圓效應(危險半圈),加上高氣壓梯度加乘,關西機場就測得陣風達每秒58.1公尺,相當於17級風,是日本全境測得最強風速;關西機場為日本第二大機場,填海造陸而成,位於大阪灣中,海平面高度僅5公尺,幾乎貼著海面,受颱風風暴潮及猛烈風勢雙重夾攻,湧浪直接撲向機場陸地,淹沒跑道、停機坪,因此破壞得相當嚴重。

►看更多燕子颱風相關報導

▼燕子侵襲重創關西。(圖/路透社)

▲▼燕子颱風侵襲日本。(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