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淡水14.2度刷新今年低溫!下周還會更冷 吳德榮:首波冷氣團報到

強烈大陸冷氣團,濕冷,低溫,氣溫下降,冷氣團,寒流(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好冷!台北清晨15.9度也刷新今年入秋新低溫。(圖/資料照)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入冬最強冷空氣發威,北北基花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表示,今天(12日)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淡水14.2度,包括淡水、台北、板橋、蘇澳、新竹、梧棲、台南都刷新入秋新低溫。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下周一、下周二天台北市因加上強輻射冷卻作用,低溫降至14度以下,將成入冬以來第一波「大陸冷氣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美霖受訪時說,淡水14.2度、新屋15.1度、新竹15.3度是今晨全台低溫前3名,台北15.9度、梧棲、基隆、梧棲16度、台南18.2度、成功18.4度、花蓮19.7度;北台灣整天濕冷,日夜溫差僅2、3度,桃園以北白天估高溫17度、竹苗20度、中部24度、南部28度。氣象局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花蓮縣發布大雨特報,今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花蓮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朱美霖指出,今天和周四(13日)最冷,中部以北、宜花周四低溫15到18度、南台灣19度;周五(14日)略回溫;這波東北季風影響到周六清晨,周六白天回溫有感。氣象局預報,周六白天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22度至25度,中南部約26至28度;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其他地方為多雲到晴。

▼清晨全台冷颼颼。(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朱美霖說,這波東北季風影響到周六清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周日(16日)下半天起另一波東北季風再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其他地區早晚也偏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其他地方為多雲到晴。

氣象局說,此波冷空氣屬於乾冷型態持續至下周二(18日)清晨,期間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其他地區早晚也偏涼;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北部地區為短暫雨後多雲,其他地方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這兩天台北市清晨最低溫約在15度,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則可降至13度左右,雖未及冷氣團的標準,但北台灣因整天濕冷,會帶走人體更多的熱量,故感覺上會比乾燥的冷氣團還冷。

吳德榮表示,周六白天起至周日上半天氣溫回升,北海岸、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北部平地天氣好轉,中南部則大多為晴時多雲;周日下半天另一波冷空氣再南下,下周一、下周二天氣轉乾,台北市因加上強輻射冷卻作用,低溫降至14度以下,將成入冬以來第一波冷氣團。他說,屆時各地雖將續創新低溫,但極晴冷的時間僅限於夜晚及清晨,白天在陽光下是舒適的,所以感覺上反而不會有這波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