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不被路過!米缸沒米 林智堅從臨時上陣到力拼重建

▲新竹市長林智堅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
Do the right thing :不追求驚天動地、歷史留名,市民的小事就是市府的大事

文/翁嫆琄

過去想到新竹市,大多數人會先想到竹科,其他文化特色似乎不太顯著,不過 「我們真的是一個非常驕傲的城市」,新竹市長林智堅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自信表示,新竹市有很多指標都是全台第一,但過去因為施政者的建設停滯,讓新竹變成一個被「路過」的城市,在他上任後這幾年,努力改造新竹市的環境,不講求大建設,而是先從市民的小需要開始,林智堅自信地說,「每一個完成的政績都是最好的!」

百年車站蒙塵!啟動改造讓市民有感

在組織永續成功管理的範疇裡,管理大師Peter Drucker有句名言:Do the right thing (做對的事情)、Do the thing right (把事情做好)。對於任內做得最對的事,林智堅說,對於新竹市民來講,有個建設改變後,讓市民對團隊效率跟信賴度改變非常明顯,「就是新竹車站」,新竹車站是目前服役車站歷史最久的,從1913年興建到現在,但火車站前後站的地下道50年沒有整理過,裡面昏暗潮濕惡臭,車站內甚至沒有無障礙設施,身障朋友沒辦法通過,年輕的媽媽們如果推娃娃車也是寸步難行。

林智堅說,當時他啟動新竹車站改造計畫,向中央爭取經費,把後站加設人行步道、種樹,現在成為附近居民生活中的大公園,而前後站地下道,市府也大尺度翻新,現在很多民眾遇到他會問,「你冷氣放在哪,我們怎麼都看不到冷氣?」林智堅笑稱,事實上裡面當然沒有裝冷氣,但因為環境變造後,地下道變得很明亮舒適,民眾進到裡面覺得很舒服,還以為有裝冷氣。

「火車站就像我們家裡的客廳、門戶一樣」,林智堅說,過去新竹車站旅客一下來要跟汽機車爭道,前面的腳踏車停置也非常雜亂,還有一個非常醜陋的花台,更重要的是,走廊都是鐵皮式的,還有非常大的違建,所以啟動計畫把該拆的都拆了,做了小廣場,旅客下來後可以在這輕鬆等待家人來接送,鐵皮拆掉後改成玻璃式的,光線穿透後,也達到了遮風避雨的效果,更重要的是,「百年車站的風華終於再現了,本來都被奇怪的東西遮住了,經過改造後,它又重新被看見!」

▼新竹車站地下街大翻新,不但乾淨又有無障礙空間。(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車站改造計畫。(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米缸沒米!開源節流成首要工作

「新竹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城市,也該是個驕傲的城市」,林智堅指出,新竹去年44萬人口繳的稅超過1261億,是全台灣第6名,去年市民平均稅額高達28.6萬,台北市是27.1萬,新竹是全台第一,新竹市的家庭可支配所得,去年也是第一,但一個這麼驕傲的城市,過去因為財政規模實在太小,加上人口少、土地小,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回來地方時金額很少,甚至都是倒數的,「可是我一上任就告訴同仁,與其在這怨天尤人,不如改變問題」。

林智堅回憶剛上任時,他建議市府開始做競爭型的計畫,跟中央爭取經費,剛開始他覺得很訝異,問同仁「你們怎麼好像沒有經驗的樣子」,同仁也坦言,因為以前從來沒參與過這種計畫,代表新竹市以往都吃老本,過去施政的人對財政惡化也沒有想法,建設因此停滯了,市民不再有光榮感,他上任後最困難的是「米缸裡面沒米了」,一個持家的人一定要想辦法開源節流,所以開源的辦法就是跟中央爭取經費,4年爭取到超過100億,不僅讓新竹能建設、改變新竹,財政紀律也愈來愈好,這幾年還能還債,「困難的問題一定都有,要如何解決問題,是一個地方首長一定要去面對的。」

雖然上任時面臨困難,但林智堅自信地說,自己是無可救藥的樂天,「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是最難的」,新竹是一個風的城市,一定是要有風,風箏才飛得高、飛得遠,而且一定要逆風,順風就飛不起來了,所以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本來就是地方首長該做的事,「對我而言沒有最困難的事,只有怎麼樣去解決問題。」

▼新竹出生率比其他縣市高,托育政策也成重要指標。(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 新竹市長林智堅政績。(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力拼托育!讓最年輕城市贏在起跑點

由於新竹市為全台最年輕城市,幼兒的出生率比起其他縣來得高。針對照顧兒童的政策,林智堅說,新竹在這部份做得比其他縣市更前頭,例如他一上任就啟動投入22億元的新校園運動,新竹孩子的出生率很高,各縣市在減班廢校時,新竹市還蓋了2間新學校,另外有22棟的老舊校舍都打算打掉重建;另外也努力平衡公立、私立幼兒園的員額的比例。他指出,新竹獨特的是,家長比較負擔得起,所以私立幼兒園員額成長速度遠比公立來得快,私立比例一直提升,他上任後一直盤整閒置空間,這幾年增加930個公立幼兒園的員額,預計2020年再增加450個員額,這樣可以有1千多個家庭受惠。

對於中央推出新的托育政策,林智堅認為,就新竹年輕城市來說,中央政策非常好,家長的補貼增加了,幼保員的薪資增加了,服務品質也增加了,因為加入準公共化政府有門檻,會讓業者顧慮到品質,針對外界紛擾,新竹則多做溝通,提出善意、補貼,讓私立托嬰中心及合法保母來參加準公共化政策,這政策才是有辦法能落實照顧更多小孩跟家長。他說明,過去大家認為地方應多增設公立的托嬰中心,可是公立的托嬰中心投入的成本非常高,換算成能照顧孩子的比例實在太低,所以準公共化才是合理的作法。

▼ 新竹市長林智堅任內重建棒球場。(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 新竹市長林智堅政績。(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不再只是路過!讓新竹重返榮耀

林智堅說,這幾年他一直在找回市民對這座城市的認同感、光榮感、幸福感,就他個人觀察,很多政治工作者希望能做驚天動地、歷史留名的政策,往往會忽略小市民希望改變的初衷,所以他從小事開始做,推動路平、公園再造、市容環境整潔等,城市治理也有短中長期的規劃,中期也跟中央爭取前瞻建設計畫,包含棒球場重建、微笑水岸計畫、新竹市中心步行城市計畫、大車站計畫等,新竹市目前有很多規劃都在走。

同時,他也啟動2050城市願景計畫,林智堅擔憂過去的學習、經歷不足,無法完全決定城市未來,所以每週一召開重大工程會報,邀請不同領域專家學者來規劃城市未來,上述的計畫都在會議中討論出來,「這樣不會讓我下錯決定,影響城市的發展」。

不過,從一個臨時上陣的候選人,到現在成為民進黨口中的典範,林智堅笑著表示,回想4年前,當時只有100天的時間打贏選戰,那時對手一位是現任市長、一位是前市長,那時自己就像是一個救援投手,一路不被看好,賽事看起來好像要輸了,被教練派下去上場,可是他一路用穩健方式得到市民支持,「這個球賽我們已投了好幾句,只剩下一、兩局,我相信在救援的過程中,都沒有失分」,他很謹慎地投出每一顆球,相信市民像球迷一樣,希望看到救援投手把賽事比完,看到完勝的成果。

林智堅強調,從剛上任到現在,自己都在做同一件事情,「就是讓新竹這座偉大的城市重返榮耀」,新竹真的是一個非常驕傲的城市,有很多指標都是全台第一,甚至跟國際城市可並列,但過去因為施政者的建設停滯,讓新竹變成一個被「路過」的城市,對於他這個在地的新竹人來說非常不捨,所以他從傾聽市民的聲音開始。他也提到,過去這些來到台灣或新竹開墾的拓荒者,他們不怕困難、勤奮努力、分享共好,可說是「台灣精神」,他也希望透過找回台灣精神,讓新竹重返榮耀。

新竹市長林智堅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點我!一分鐘看林智堅施政表現▼▼▼

▲▼林智堅。(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