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對非洲撒600億美元 外交部:盡量配合史瓦帝尼需求

▲▼新任大使梁洪昇赴史瓦帝尼履新。(圖/外交部提供)

▲新任大使梁洪昇才剛赴史瓦帝尼履新。(圖/外交部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非論壇昨在北京登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宣布將以600億美元援助非洲,讓沒參與此會議的中華民國在非洲唯一友邦史瓦帝尼未來動向備受關注。外交部亞非司司長劉邦治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的金錢攻勢確實對史國帶來壓力,「我們會盡量配合史瓦帝尼國王需求,盡一切所能來配合友邦所需」。

中國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之前中方曾公開表示,希望能拍非洲「全家福」,而我國友邦史瓦帝尼沒收到中非論壇的邀請函,也未出席會議。

劉邦治坦言,此事「對史方當然有壓力」,外交部會謹慎應對後續發展,會繼續在外交部的能力範圍之內,來做能做的事情,進一步加強跟史瓦帝尼王國的關係。

至於接下來雙方的合作關係,他表示,我方則會配合史國需求全力執行,像是現在正在舉行的國際商展,就得到了史王的肯定。

不過,媒體詢問,明年度的外交部亞非司預算呈現增加趨勢,劉邦治只說,「我不便說明,我們在既有的預算之下,會做我所做能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