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陸戰略布局 深入美國後院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中南美洲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中南美洲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傳統上,中南美洲被美國視為後院,在政治、軍事、經貿可說是緊緊相連,但是從今年巴拿馬、多明尼加,一直到薩爾瓦多都跟大陸建交,甚至計畫在薩爾瓦多建立軍事基地,大陸的戰略布局是什麼?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表示,自從大陸經濟利益提升以後,大陸已經成為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貿易國家,而且海外利益正在擴張中,主要還是在跟美國進行全球布局的競爭,美國在中南美洲的影響力已經式微,大陸反而將勢力伸入三個戰略位置重要的國家,野心可說是顯露無遺。

今年四月川普缺席美洲國家高峰會,這也是美國總統第一次缺席,外界認為拉丁美洲被擺在川普國際政治的邊緣,黃介正表示,美國在中南美洲已不如過去如魚得水,外交方面出現很多漏洞,而中南美洲的「反美國情緒」一直都存在,從小布希總統時期的單邊主義政策開始增強,只要當軍費有所裁減或是樽節開支,遭到刪減的絕對是中南美洲國家,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多次在公開場合發表對移民不友善的遣返政策,不當言行的後座力,反而才是助長大陸在中南美洲發揮影響力的關鍵因素。

另外川普主打貿易保護政策,更高喊美國優先,就是為了要穩固他的票倉,也跟中南美洲漸行漸遠,等於是得罪了美國國內的移民,這樣對美國期中選舉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表示,目前看起來有點危險,但是川普的基本票源並不是拉丁裔,主要是以白人產業工人為主,當然民調變化很快,不過照目前來看,若這些票能鞏固的話,期中選舉應該不會太難看。

針對薩爾瓦多接受大陸干預西半球國家國內政治,引發美國嚴重關切,美國白宮也發表聲明表示,將「重新評估」美國與薩爾瓦多的關係,甚至呼籲各國要警惕大陸的經濟宰制,黃介正認為白宮這兩項聲明相當罕見,因為美國過去甚少由白宮出面發表對台灣外交的意見,但這也代表在過去幾個禮拜,美國確實有很深入的介入幫台灣護盤,只不過到最後功敗垂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