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看板屋」成真? 英政府40億蓋房給遊民一個家

▲溫莎城堡(Windsor Castle)、遊民             。(圖/路透社)

▲英國街頭遊民無家可歸的狀況愈來愈嚴重,平均每晚就有超過4100人露宿街頭。(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街頭遊民露宿的狀況愈來愈嚴重,政府數據顯示,英國遊民人數在過去7年以來成長了有一倍以上,2017年英格蘭地區平均每晚就有超過4100人露宿街頭。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英國政府提出方案,計畫用1億英鎊(約40億台幣)改善遊民處境,希望在2027年以前讓遊民不再流落街頭。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房屋、社區及地方政府大臣布羅肯希爾(James Brokenshire)日前公布「露宿計畫」(Rough Sleeping Strategy),設計預防、介入與恢復三步驟,首先了解遊民露宿街頭的原因,然後給予遊民個別協助,最後協助找到新家,解決遊民的住宿、心理健康治療和求職問題,約有6000人可立即得到專家協助。

▲▼英國設計公司Design Develop做了特別計畫,主要是利用路旁的兩片廣告看板的中間,設計打造出具有居住功能的簡單格局,讓街友們有個遮風避雨的家,改善生活品質。 (圖/翻攝自inhabitat網站)

▲英國Design Develop公司設計了「看板屋」,讓遊民有遮風擋雨的家。 (圖/翻攝自inhabitat網站)

對於改善遊民的生活環境,英國斯洛伐克有一間室內設計公司Design Develop曾經做了一個特別的計劃,利用路旁的兩片廣告看板的中間,設計打造出具有居住功能的簡單房間,讓遊民有個遮風避雨的家,改善生活品質。

圖片中可以看到,兩個廣告看板隔出來的空間並不大,但裡面卻能隔成兩個房間,不只每戶都有對外窗,有良好的通風和採光,還包括木質地板、桌椅、玄關、雙人床墊、廚房、衛浴設備等,生活機能一應俱全。不過執行面上有許多現實考量,例如實施細節、負責管理的單位、設置地點等,都需要許多單位研議。

▼看板屋內部因有盡有,幾乎可以滿足生活上各種需求。 (圖/翻攝自inhabitat網站)

▲▼英國設計公司Design Develop做了特別計畫,主要是利用路旁的兩片廣告看板的中間,設計打造出具有居住功能的簡單格局,讓街友們有個遮風避雨的家,改善生活品質。 (圖/翻攝自inhabitat網站)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沒有人應該流離失所」,為了確保人民都有生活的地方,必須處理潛在問題,最後幫助人們改變生活。

根據計畫,政府將投入5000萬英鎊(約20億台幣)在首都倫敦以外的地方建造社會住宅,提供給無家可歸的遊民安全的住所。此外,會有3000萬英鎊(約12億台幣)被用來提供遊民在藥物濫用方面的心理治療,並和機構合作協助遊民戒除使用毒品。

街友,遊民,流浪漢,無家可歸(圖/記者季相儒攝)

▲高房價,常常是人民無家可住的原因之一。(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有資料指出,超過23萬人因為不斷攀升的房價而被迫在街上流浪,或是住在臨時收容所。遊民慈善團體Shelter執行長尼特(Polly Neate)表示,「露宿計畫」的確向前邁出一步,但並不是治本的辦法,政府仍然需要解決因為高房價而無法負擔房屋,以及居家福利安全等問題,這才是導致許多人無家可歸的重要原因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