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同慶/過境洛杉磯3大突破 蔡英文高調趴趴走 

▲▼蔡英文到僑教中心。(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到僑教中心。(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陶本和/台北-洛杉磯連線報導

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同慶之旅」,第一站12日過境美國洛杉磯,不同於以往被迫「低調過境」,這次不僅公開行程、讓媒體隨行,還高調在個人社群網站分享在美國拼外交的行程;此外,蔡英文也是首次以中華民國元首身份到我駐美的官方單位,及參訪美國聯邦機構,堪稱是過境美國的3大突破。

依照過去台美關係的默契與規定,總統出訪美國,不得公開行程,而隨行的記者也不得做新聞處理,甚至下榻的飯店還必須跟總統相距20至30分鐘的車程,這也讓記者常用盡各種方法探詢總統行程,上演驅車追逐的戲碼。

不過,蔡英文本次出訪,打破過去慣例,不僅大方公開行程,還讓記者在美國一路隨行報導,也沒有任何新聞處理的限制;此外,蔡英文也善用各種社群網站,除了自己的臉書、推特之外,也在個人IG上分享美國行程,還跟上潮流發「限時動態」,秀了一下她玩布袋戲的影片。

另外,蔡英文在抵達洛杉磯後,先行驅車前往下榻飯店,跟美方相關政要會晤之後,便前往僑委會位於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這也是我元首在美國期間獲准前往我駐外單位的首例。

最後,蔡英文第三項的突破則是前往雷根圖書館參訪,並在雷根圖書館前發表公開的談話,這也是過去我國總統在美國過境時,從未有過的待遇。

▼中國僑團到蔡英文僑宴會場外抗議。(圖/記者翁嫆琄攝)

▲▼中國僑團到蔡英文僑宴會場外抗議。(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高調的在洛杉磯趴趴走,支持群眾跟抗議群眾也如影隨形,在訪團抵達華僑文教服務中心時,外頭有大批不同社團的僑民在等候,並高舉支持台灣的旗幟,高聲呼喊「我愛總統」、「你是我的巧克力」,甚至還有「打倒中共,支持台獨」的標語。

不過,在蔡英文行程結束離開時,另一批中國大陸僑民也聚集在外,高舉五星旗在對街抗議,疾呼「反對台獨,支持中國統一」,甚至還有洛城的中國僑團預租小飛機拖拉「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Only One China. Taiwan is part of China)布條。

但另一方面,台僑也不甘示弱,同樣租了小飛機,拉了「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Taiwan is not part of China)」布條現身在僑教中心上空,顯示台僑對蔡英文的支持。雙方叫陣的意味相當濃厚。

▼中國僑團到蔡英文僑宴會場外抗議。(圖/記者翁嫆琄攝)

▲▼中國僑團到蔡英文僑宴會場外抗議。(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出訪美國大玩IG。(影/蔡英文I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