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設基金會維持2020動能?藍營保守:還有一段距離要走

▲馬英九能否回頭再攻2020,各界都在看。(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近日人氣明顯回升,以他為名的文教基金會27日上午10時就要在國賓飯店舉行開幕茶會,可能回鍋挑戰2020的聲浪甚囂塵上。馬英九時期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台北市議員參選人羅智強認為,保有馬英九參與2020的想像空間,能讓國民黨本身的競爭變大、活水增多;藍營人士則指出,現階段馬英九確實是國民黨的吉祥物,但要以此成為2020的主角,還有一段距離要走。

馬英九成立基金會,雖然宗旨強調是要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的「文化交流推動者」和「中華文化領航者」,但起初說要提出國家政策建言,讓各界討論不斷,甚至有切割國民黨,另立黨中央的說法。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受訪時,他對此正面看待,他認為要對執政黨提出建言,確實比較需要有組織,支持基金會的設立。

▲丁守中競選團隊發表 丁守中 張善政 王育敏▼             。(圖/記者張榮恩攝)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資料照/記者張榮恩攝)

曾經是馬英九舊部屬的羅智強也樂觀看待,他透露其實馬英九卸任前就有想要成立基金會的想法,原因其來有自,因為美國前總統卡特、歐巴馬都有成立基金會,一方面是有卸任元首的光環,有社會動能,卡特的卡特中心就經營得蠻成功的。

「馬英九早該做這件事情,現在做都嫌慢了啦!」羅智強說,馬英九卸任時應該就要設立基金會,只是適逢國民黨當時大敗、民調低迷,他認為就算那時候馬英九有心,能量也不足,現在兩年過去人氣回來了,政績被重新看到、平反,就應該要試著對台灣社會,甚至世界帶來正面影響。

▲▼羅智強與市議員候選人赴台北地檢署提告總統蔡英文違反《刑法》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等罪。(圖/記者楊佩琪攝)

▲羅智強看好馬英九基金會能帶來正面影響。(資料照/記者楊佩琪攝)

至於,馬英九基金會是否就是馬英九向著2020去的指標,羅智強則說,政治想像當然是會有,他認為這對馬英九、國民黨、台灣都是好事,一旦馬英九有參與2020的想像空間,馬英九就能持續維持動能,也能讓國民黨本身的競爭變大、活水增多,逼得其他候選人得要表現地更好來角逐大位。

藍營人士則認為,馬英九確實有影響力,只是,想變成政黨提名人挑戰2020的話,這並非基金會就可以帶馬英九完成,他強調,基金會如此受矚目,一方面是馬英九的光環回來了,加上執政黨的執政被質疑,但這也代表馬英九沒有東西能被考驗。

「馬英九目前的確是國民黨幸運物或是吉祥物」,藍營人士表示,幾次輔選狀態看下來,馬英九的確是國民黨拚2018的重要站台人選,可是要以此成為2020的主角,還有一段距離要走,也得看看年底的選舉成績,他傾向保守觀察,「這個過程還要一段實踐,不用太放大」。

▲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即將成立。(表/記者賴于榛製)

▲馬英九文教基金會。(表/記者賴于榛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