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蘇煥智批南鐵地下化釀自殺悲劇 市府:不當引用連結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長陳致曉,在臉書發文表示有一位反南鐵居民因壓力而自殺。(圖/記者林悅翻攝)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長陳致曉,在臉書發文表示有一位反南鐵居民因壓力而自殺。(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蘇煥智陣營指出,台南北區開元路曾姓婦人,因台南鐵路東移地下化,不滿房子被徵收,鬱鬱寡歡走上自殺悲劇,賴清德宣稱:「南鐵居民被徵收是幸福的」,蘇煥智陣營對此感到最大遺憾,市府則稱係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長陳致曉不當連結,該住戶不在台南鐵路地下化用地徵收範圍內,也不是台南鐵路地下化反對者。

蘇煥智陣營指出,有關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計劃的抗爭,主要是鐵工局所規劃的鐵路地下化工程路線,捨棄在原軌道路線地下開挖永久軌道,而將永久軌東移最多達30公尺,而導致因東移而被徵收的地主及被拆遷戶共407戶,成立「反東移自救會」,而激烈抗爭。

鐵路立體化(不論是高架化或地下化),基本上應該在原軌道上施作永久軌,如此才能公平對待鐵路兩側的居民,如果祇在其中一側施作永久軌,則很明顯的是圖利其中一側的居民,而對另一側的居民是不公平對待,是公然違反公平原則,這恐怕是一個很單純的公平正義原則。

很不幸地南鐵地下化,從98年9月行政院改為東移版本,推翻96年9月的原軌版後,行政院丶鐵工局丶及台南市政府,卻是大喇喇地公然違反這種公平正義原則。公共設施公共建設應優先使用公地的原則,我國都市計畫法第42條也有明文規定,依法鐵工局有責任公佈沿線國有地丶公有地丶鐵道用地丶國營事業用地,並優先使用予以使用,在未儘優先使用情形下,即將民地劃入,顕然違法。

目前規劃鐵路地下化施工,連續壁30公尺深入泥岩不透水層,將阻斷鐵路以東由東向西流的地下水,造成鐵路以東,地下水位大幅升高,浮力上升,地盤軟化,地震來時土壤容易液化,並容易造成大規模房屋倒塌的城市災難。而且鐵路以西則有地層下陷,房屋受損海水滲入的危機。應該做一次客觀的城市災難評估,不要急躁草率的施工。

台南市是目前六都之中塞車最嚴重的城市,鐵路立體化的同時,應該一併解決目前舊市區和永康、仁德和大灣高速公路交流道,聯外道路超級擁塞的交通問題。還有縣市合併以後永康區和北區交通的縫合問題。

據了解,此事因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長陳致曉,在臉書發文表示:「有一位反南鐵居民因壓力而自殺;賴清德對媒體說:「南鐵居民被徵收是幸福的!』抱歉,我非常努力就是想避免這種悲劇。抱歉」。

據警方表示,住在台南市北區長榮路5段的65歲曾姓婦人,7月20日下午2時50分,疑情緒不穩喝清潔劑尋短,送醫不治。台南市政府新聞處長許淑芬回應,該住戶不在台南鐵路地下化用地徵收範圍之內,也不是台南鐵路地下化的反對者,衛生局接獲自殺通報之後,也有主動提供關懷協助。她批評,陳致曉先生在其臉書將此不幸事件跟他的政治主張做連結,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強加自己的政治主張,是非常不道德的事。

市府指出,當事人的住家,屬於三棟大樓組成的社區住戶,其中兩棟因為位於鐵路地下化施工範圍,因此需要徵收。但其住宅,並不在施工範圍內,不在徵收範圍,也未予以徵收。至於外界所言協議價購書,是因為當事人住宅大樓的土地與其他兩棟徵收大樓土地是共同持分,因此協議價購另外兩棟大樓及土地時,在用地取得上,要得到所有住戶的同意。當事人也已經同意由鐵工局價購持分土地。

依法,住戶可以在徵收完成一年後,以個人需求,向施工單位申請「一併徵收」,需要鐵工局核准後才可以被徵收,完全沒有所謂擔心被徵收情況。當事人曾表示希望能夠被一併徵收,陳致曉先生恐怕是搞錯了。

針對整起事件,市府表達關切與遺憾,但要譴責有心人士刻意扭曲事實,賴院長也沒有說過被徵收是幸福的,只說市府願意透過種種努力降低衝擊。面對這令人難過的意外事件,只要稍具良心者,都不應該做如此不負責任、不道德的連結。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