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市府公投門檻回應 高思博:民政局長應多熟悉法條

▲高思博表示,不但中央公投不需身分證明,六都中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及高雄市都已修法,籲請台南市府不要唬弄台南市民。(圖/高思博提供)

▲高思博表示,不但中央公投不需身分證明,六都中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及高雄市都已修法,籲請台南市府不要唬弄台南市民。(圖/高思博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針對台南市府民政局長陳宗彥就公投門檻回應指出:「母法仍須檢附身分證明,否則該如何審查連署人身分?」,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表示,不但中央公投不需身分證明,六都中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及高雄市都已修法,籲請台南市府不要再以「全國性公投與地方公投本質有差異」來唬弄台南市民。

高思博指出,公投法第10條講的很清楚,連署人身分的審核是由戶政機關依據戶籍登記資料對提案人名冊進行查核,也就是說,戶政機關在收到公投連署書後,把連署人身分字號輸入電腦查核比對,即可核實,是市府民政局長陳宗彥自已對於公投需要身份證的認知搞不清楚。

高思博以自己在行政院當政務官的經驗提醒陳宗彥,政府官員說話要有憑有據,法條的查詢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由戶政機關在收到連署書後進行身分比對,並沒有造成任何業務上的困難,陳宗彥如此說法,只是印證了民政局長對法條的不熟悉。

台南市公投門檻過高引發市民關注,主要是因為台南一年當中有162天的空氣品質是不利健康的,空污太嚴重,為還給台南市民一片藍天,高思博高思博發起公投抗空污,發現地方公投門檻竟比中央公投嚴苛,3日與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議員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重視市民參政權益,不要讓台南市這個號稱是「民主聖地」的美名蒙羞。

然而這樣為還政於民的要求,竟被台南市民政局長以「全國性公投與地方公投本質有差異」來搪塞台南市民,高思博要求民政局長,發言前應謹慎,畢竟是代表政府機關,一言一行都必須能被檢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