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公布年度5大「幹話王」 蔡英文、賴清德、邱議瑩都上榜

▲▼「反過勞!拚公投!要加薪!爭勞權」遊行聚集在立法院外抗議。(圖/記者季相儒攝)

▲「反過勞!拚公投!要加薪!爭勞權」遊行聚集在立法院外抗議。(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五一勞動節大遊行1日中午在凱達格蘭大道登場,聚集將近萬人,更公布「幹話王」排行榜,其中包括: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小英後援會會長蕭明仁、勞動部前部長林美珠、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總統蔡英文。

針對「過勞死版勞基法修法」、放寬七休一、輪班間隔、變形工時等壓迫勞工身心健康底線等法規,勞工團體中午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爭取勞動權益」集會遊行。

勞工團體指出,勞基法在歷經2次修法後,對於台灣勞工已經造成影響,衝擊70萬來台移工;對此,勞團藉此發起「要求廢除勞基法改惡版本」、「返還七天國定假日,讓全國包括公教人員在內所有受僱者一年均享19天國假」等兩項公投。

在凱達格蘭大道前,勞團高喊本次遊行的6大訴求,包括:「公投護勞權、還七天國假,反過勞修惡、制定防災假」、「基本工資一次漲足28,000元、各業工人爭取每年加薪10%」、「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反對血汗長照」、「公共服務應以人民需求為目的、保障公共服務受僱者勞動權利」、「擴大工會組織率、保障工會活動權」,以及監督事業單位治理,勞工董事法制化」。

▲▼「反過勞!拚公投!要加薪!爭勞權」遊行聚集在立法院外抗議。(圖/記者季相儒攝)

此外,勞團更在遊行會場公布「幹話王」排行榜,第五名是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第四名為小英後援會會長蕭明仁,接續則是勞動部前部長林美珠、行政院長賴清德,以及總統蔡英文。

勞團指出,邱議瑩說勞團抗爭都是放錄音帶,而蕭明仁在公聽會上也說「台灣沒有過勞死」,林美珠則說,相信企業會自律。至於名列前二名的,有賴清德認為,薪水太少就當做功德;以及蔡英文說「勞工是心中最軟的一塊」都上榜。

主辦單位五一行動聯盟指出,根據主計處、國發會、勞動部的統計,自2007年至2016年間,台灣國民生產毛額(GDP)漲幅28%;但是對照公教跟勞工調薪,卻分別只有6%跟8%。因此,本次遊行也提出加薪10%的訴求。

▲航空公司員工上街抗議會被盯?長榮空姐:我相信我的公司。(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