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台海實彈軍演「5訊號」 陸學者:出現新台海危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解放軍18日將在台海水域進行實彈軍事演習,引起人心惶惶。多名大陸學者分析此舉背後意圖,認為與賴清德近日的「台獨」言論有關,且對美國近來打「台灣牌」表達不滿。

根據中評社報導,復旦大學教授信強指出,南海閱兵和台海演習是大陸對外「亮劍」展示力量,尤其是向美、台傳達明確訊息,美國打「台灣牌」不可容忍、不可接受,現在大陸已是一個陸海兼備的大國,有實力在南海和西太平洋捍衛自身合法權益,有能力反擊任何外來者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完整干涉和侵犯。

▲習近平乘長沙艦出海閱兵 遼寧艦隊48艦、72戰機齊聚南海!(圖/軍報記者)

▲習近平乘長沙艦出海閱兵 遼寧艦隊48艦、72戰機齊聚南海!(圖/軍報記者)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則表示,「這次軍事演習雖然規模不大,但釋放的信號卻十分清晰」,近來賴清德不斷發表「台獨」言論,且試圖通過公投挑戰,如果「台獨」勢力一直不停手;美國等外來勢力繼續插手台灣議題,挑戰大陸底線,這樣下來很可能出現新的台海危機。

中評社論分析,此舉代表了5大意義,第一,這是對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直言自己是「台獨工作者」的嚴厲警告。 第二,這是對美國近一段時間以來不斷打「台灣牌」、觸碰大陸紅線、給台獨分裂勢力錯誤訊號的嚴厲警告。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第三,大陸自去年中共十九大、今年3月兩會期間,強調和重申堅定反台獨立場之後,以具體的軍事動作表明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第四,向美國表明,雖然中美可以通過協商尋求貿易問題的解決辦法,但美國不要指望中國在台灣問題上讓步或妥協,中國有能力應對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挑釁。

第五,向台灣廣大民眾表明,無論是台灣過度依賴美國,還是美國對台灣的格外關照,不可能給台灣帶來真正安全上的保障,對兩岸關係也可能帶來風險和危機。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也報導,「我們珍惜台海的穩定,希望和平合作是兩岸關係的主基調」,但是台灣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斷挑戰一中原則,行政院長賴清德更公開宣布自己是「台獨工作者」。

實彈演習只能算是大陸「比較輕的警告」。如果賴清德等人繼續公然宣揚台獨,大陸將會有進一步的反制措施出爐,「兩岸和平需要以一個中國為前提,否則台灣當局的挑釁就將把台海局勢帶向地動山搖」,台灣民眾也決不會允許,大家富裕、穩定的生活為台獨極端追求陪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