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靠村民贊助100元買車票!北大男富豪「砸10億蓋別墅」回饋

▲▼當年靠村民贊助百元 他砸10億回饋鄉里。(圖/翻攝自上游新聞、南方日報)

▲陳生成了富豪以後,為了回饋鄉里,砸下人民幣2億元要幫村民蓋別墅。(圖/翻攝自南方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一名富翁日前大手筆捐贈人民幣2億元(約新台幣10億元)、替村民建造258套別墅,引起各界關注。該名富翁是天地食品集團董事長陳生,當年他考上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時沒錢買火車票,靠著村民贊助,其中一名村民更捐了一個月收入人民幣21元(約新台幣105元)。為了報答恩情,他一直熱心扶持家鄉。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官湖村的村委會主任陳春強說,陳生致富後一直沒有忘記家鄉。為了實現村民共同致富,陳生在官湖村開設了較大規模的生態養豬場,為村里100多戶村民提供了就業機會。由於擔心村民收入不夠,還出錢收回了村里早前出租的山地,統一種植荔枝樹,每戶村民都可以分配到5畝的荔枝林,「農民面臨太多的現實問題,歸結起來就是貧困。」

▲▼當年靠村民贊助百元 他砸10億回饋鄉里。(圖/翻攝自上游新聞、南方日報)

▲天地食品集團董事長陳生。(圖/翻攝自上游新聞,下同)

被問到為何願意花這麼大手筆,砸下人民幣2億元(約新台幣10億元)幫村民蓋別墅時,陳生向《湛江日報》指出,他在1980年時考上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準備離開貧困偏僻的小村時,家人一度為籌集買火車票的費用犯愁,最後靠著村民們鼎力相助,其中一名村民一次資助了人民幣21元(約新台幣105元),「這21元,在當年相當於國營職工一個月的收入。」為此,陳生不斷的想著要回饋鄉里。

陳生說,在廣州他每天花不了人民幣200元(約新台幣1000元),很少外出吃飯,「這幾個億放在我口袋裡只是一個數字符號,實在沒有多大用場,還不如放在村民身上。」他也透露,在不影響企業經營的情況下,未來2、3年將動用分紅來扶持家鄉,目標是4年之內,讓村民每戶年收入達到人民幣20萬元(約新台幣100萬元)。

不過陳生體貼村民,為家鄉建造別墅,盼能讓村民達到「安居樂業」的善舉卻遭遇瓶頸。據了解,管轄該村的遂城鎮政府已成立專門工作組,負責協調別墅分配工作,同時也會與陳生溝通,希望能在未來一個月內定案,讓此善行圓滿落幕。

▲▼當年靠村民贊助百元 他砸10億回饋鄉里。(圖/翻攝自上游新聞、南方日報)

陳生今年56歲,是廣東湛江人,現為廣東天地食品集團董事長兼總裁。他畢業於北京大學經濟系、清華大學EMBA,是家鄉官湖村第一個北大出身的高材生。陳生畢業後曾擔任廣州市委辦公廳和湛江市經委,10多年前放棄鐵飯碗生活,賣過白酒、房地產,最後靠著旗下豬肉與醋飲料品牌,成就百億身家,更曾是廣東省十大經濟風雲人物之一。

陳生過去接受專訪時指出,當初想創業,是因為公務員生活看似光鮮亮麗,「當初我的月工資是人民幣86元(約新台幣430元),搭公車幾毛錢都要計較的。」直到有次他寫了一篇文章,提到「市場經濟」,被主管看到大罵一頓,他才毅然決定跳出體制,從擺地攤開始做起。

陳生曾在夜市賣過衣服、種過菜、待過房地產市場,也曾賣過酒。1997年時,陳生無意間利用其生產酒的設備生產出一種醋飲料,隨後命名為「天地一號」,現在在中國醋飲料市場已佔將近5成的市場,2015年更在新三板掛牌上市,使陳生身家跟著水漲船高。

陳生最廣為人知的是「北大豬肉大王」的稱號。2004年時,不甘於只賣醋飲料的他開始養雞,養了2年發現很辛苦,又遇到禽流感,生意慘敗。不過他發現豬肉比雞肉更受歡迎,而且在市面上沒有專屬品牌,於是他花時間鑽研,還成立了「屠夫學校」,請來另一名北大校友陸步軒來當名譽校長。2007年,「壹號土豬」正式上市,精益求精的品質廣受民眾歡迎,更成為中國國內最大的土豬鮮肉食品企業。經過了十幾年的努力,這名北大高材生以自己的方式闖出一片天。

▲▼當年靠村民贊助百元 他砸10億回饋鄉里。(圖/翻攝自上游新聞、南方日報)

▲深圳官湖村。(圖/翻攝自南方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