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源起「高爾夫」 捕捉蕭習首次歷史性會面

▲博鰲亞洲論壇會址。(圖/翻攝自博鰲亞洲論壇官網)

▲博鰲亞洲論壇。(圖/翻攝自博鰲亞洲論壇官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會》(Boao Forum for Asia)8日至11日於海南省博鰲鎮舉行,該地本來只是一個小鎮,2001年成為博鰲亞洲論壇的永久會址所在地後,每年吸引許多世界各地國家政要、企業領袖、學者相繼來訪,影響力不斷提升。

博鰲亞洲論壇的起源,是1998年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Fidel V. Ramos)、澳洲前總理霍克(Bob Hawke)與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受邀至博鰲沙坡島,擔任新建成的高爾夫球場開桿貴賓,聊天時提到應該舉辦一個類似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亞洲論壇」,促進亞洲區域經濟合作。

概念提出後,受到亞洲各國領袖的支持,2001年由25個亞洲國家和澳洲的代表聚會,宣布成立「博鰲亞洲論壇」並通過《博鰲亞洲論壇宣言》、《博鰲亞洲論壇章程指導原則》,為各方人士提供一個共商亞洲地區經濟發展、人口和環境等問題的高層次對話場所,反映了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亞洲各國希望加強對話、尋求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的時代要求,到了2008年增加為28個成員國。

▲博鰲亞洲論壇會址。(圖/翻攝自博鰲亞洲論壇官網)

博鰲亞洲論壇為一個「非官方、非營利、定期、定址、開放性的國際會議組織」,以平等、互惠、合作和共贏為主旨,立足亞洲,推動亞洲各國間的經濟交流、協調與合作,同時增強亞洲與世界其它地區的對話與經濟聯繫;並且是第一個以亞洲為立足點,從亞洲的視角去審視世界重大經濟問題,同時又通過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對話與交流,深化亞洲內外的經濟聯繫

▲蕭習會登場             。(圖/記者周怡德攝)

▲蕭習會 。(圖/記者周怡德攝)

首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於2002年舉行,主題是「新世紀、新挑戰、新亞洲——亞洲經濟合作與發展」,48個國家和地區的1900多名代表參加會議,之後每年都會召開年會。博鰲亞洲論壇也成為許多商界重要人士、各國政要、學者會面的場合,也促成許多歷史性會面。

前副總統蕭萬長2008年首次前往「博鰲亞洲論壇」,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這是兩岸自1949來以來,最高層領導首次進行會面,短短20分鐘談及兩岸經貿未來,蕭萬長對兩岸關係提出箴言,「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

▲博鰲亞洲論壇會址。(圖/翻攝自博鰲亞洲論壇官網)

蕭萬長之後也多次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並且2013年、2015年陸續與習近平見面。習近平會面時多次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是一家人,並且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在今日早晨,習近平再度與蕭萬長會面,互動就像老朋友一樣。

習近平更是多次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0年以大陸國家副主席身分出席,後續以國家主席身分於2013年、2015年2次出席,同時發表演說,在2次演說中都提及同一句話「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他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也寫入聯合國決議、安理會決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為全球貢獻中國方案,凸顯強大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

▲博鰲亞洲論壇會址。(圖/翻攝自博鰲亞洲論壇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