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解密:北韓曾建議兩韓成立中立國 廢核武撤走美軍

▲▼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路透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接受「兩韓會」,為朝鮮半鳥和平帶來曙光。(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北韓定於下月27日在板門店舉行領袖會談, 可望相當程度緩解曾經十分緊張的朝鮮半島局勢。周五(30日) 一份解密的外交文件披露:北韓在1980年代曾提議兩韓共同成立一個「中立國」作為緩衝區,但最終未能成真。

「韓聯社」引述機密文件內容報導,1987年12月9日,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跟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在華盛頓舉行峰會期間, 曾提交北韓的上述建議:北韓希望建立 一個聯邦模式的共和國,擁有代表南北韓的兩國不同政府,並宣告成為中立國作為區內的緩衝區。

文件顯示,北韓當時也呼籲兩韓簽署互不 侵犯條約,以和平條約取締當時的停火協議,並建議兩韓以一個名稱加入聯合國。 北韓並且尋求廢除所有涉及第三國、違反統一目的之協議和條約。

此舉被視為 一施壓動作,要求南韓擺脫美國,並提出雙方裁軍至少於10萬人、同時撤去半島所有核武及外國軍隊,劍指駐韓美軍。

文件同時指出,北韓曾於1983年邀請約8名 日本工程師到平壤,跟北韓的25名代表一起參加研討會,就挖隧道滲入南韓提供建議。當中 建築公司社長林徹(Hayashi Tetsu)在1987年時,曾 向南韓駐名古屋總領事館申請簽證時說出事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