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巴契夫:川普退「中程飛彈條約」太魯莽!聯合國應介入

前蘇聯最高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在87歲的前蘇聯最高領導人戈巴契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0日聲稱要退出「中程飛彈條約」(INF),原因是俄羅斯近年來不斷違反規定,還開發了新的巡航導彈。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認為川普「太魯莽」,退出條約並非明智的決定,其他國家也紛紛傳出抗議聲浪。

據BBC報導,戈巴契夫在1987年跟當時美國總統雷根簽署了INF條約,減少美俄雙方核武數量,以及限制武器發展。協議禁止開發、部署或測試射程為500至5500公里的中程飛彈。

戈巴契夫接受Sputnik訪問時也提到,這條約是歷史的重大進展,有效的降低了核武和核彈頭的使用。他說,「美國或許是在制定決策時面臨僵局,才選擇了這項不負責任的舉動。」一旦退出,影響的範圍變擴及全球,聯合國和安理會都應該出面介入,以避免新的軍備競賽。

但川普認為,俄羅斯多年來都沒遵守約定,早在2008年就做了巡航導試驗,美國對這件事實在無法不吭聲。

在美國的盟友中,德國是第一個跳出來反對川普退出INF條約的國家,德國外交部長警告川普,應該審慎考慮此舉對歐洲和國際秩序所帶來的影響。

俄羅斯外交部長也指出,「這將是一項非常危險的決定」,退出INF條約不僅不會被國際社會理解,還會遭受強烈譴責。他表示,這個條約對於核武領域和國際安全都要重大意義,在維持戰略穩定上也是不可或缺,如果美國堅持要退出既有的國際協定,「那俄國將會採取反擊,有可能還會涉及到軍事領域」。

「紐約時報」曾寫到,美國退出INF條約有可能是為了抗衡中國在西太平洋的勢力,因為中國不是這協議的簽署國,所以它並不受到中程導彈的開發限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