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蘇聯特工爆料:普丁握有暗殺8人黑名單

▲前蘇聯特工卡匹契科夫說,俄羅斯總統普丁手上有一張暗殺名單。(圖/翻攝自鏡報)

前蘇聯特工卡匹契科夫說,自己名列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暗殺名單之中。(圖/翻攝自鏡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英國居住的俄羅斯前雙面間諜史克瑞帕爾疑遭 人以化學毒劑攻擊,引發英俄關係緊張。 一名曾在英國居住的前蘇聯特工卡匹契科夫(Boris Karpichkov)聲稱,俄羅斯總統普丁手上有一張暗殺名單,他和另外7人都是「榜中人」,當中包括 瑞帕爾。

他聲稱曾經被人下毒暗殺,但死裏逃生,不過卻因此瘦了約30公斤,並且全身毛髮掉光。這位59歲的前蘇聯國家安全局(KGB)間諜告訴英國媒體說,他對自己是否活到69歲感到不樂觀。

卡匹契科稱曾收到一名前同事的警告,指他在今年2月12日生日當天會被人暗殺。這是他逃離俄羅斯20年來第三次收到死亡威脅。2006年他曾收到英國「軍情五處」的警告,叫他趕快離開英國。

他逃到紐西蘭,卻在當年的11月首度遭遇暗殺。一名乞丐假裝要搶他的筆電,藉機向他撥灑有毒粉末。雖然他有幸撿回一命,體重卻大幅下降。他相信此一事件跟他當年為前蘇聯特工利特維年科被放射性毒物暗殺一案出庭作證有關。

卡匹契科夫表示,俄羅斯在世界各地都安排會用毒殺人的刺客,而在史克瑞帕爾被 暗殺前一天,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高級官員曾集合開會。除了自己和史克瑞帕爾外,他同時公開了其餘6名普丁可能鎖定的暗殺對象。名單如下:

●79歲的戈迪耶夫斯基(Oleg Gordievsky)。他在冷戰時期被英國「軍情六處」吸收,成為最高層級的雙重間諜,1985年他躲在汽車後車箱被偷運離開俄羅斯。

●53歲的布勞德(Bill Browder)。美國出生的金融家,曾犯下逃稅案但沒有出庭受審,被俄羅斯法庭判處9年徒刑,國際刑警拒絕將他引渡回俄羅斯。

●53歲的史蒂爾(Christopher Steele)。「軍情六處」的前俄羅斯情報組負責人, 他正是撰寫美國總統川普涉嫌嫖妓以及在 大選時跟俄羅斯官方有連繫等報告的作者。

●53歲的蘇雅金(Igor Sutyagin)。俄羅斯核武專家,他被指是英國的間謀,坐牢11年。之後俄羅斯為換回女特工查事體大普曼,將他跟史克瑞帕爾等多名雙重間諜進行「換囚」而獲釋。

●65歲的席維茲(Yuri Shvets)。前KGB重要官員,1994年他叛逃到美國,前蘇聯特工利特維年科2006年在倫敦被 人用放射性劇毒金屬釙元素殺死,他是該案的 主要證人。

●70歲的拉申(Vladimir Rezun),別名蘇沃洛夫(Viktor Suvorov)。前蘇聯軍方情報機構的上尉,1978年逃到英國, 目前正在撰寫前蘇聯軍方的歷史。相關報導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