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美台互訪!《台灣旅行法》通過 美國務院:仍信守一中政策

▲美國國會大廈(United States Capitol),美國國會山莊,美國國會。(圖/路透社)

▲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圖/路透社)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28日通過《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案號H.R.535),重啟與台灣高層的交流。然而美國國務院再三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政策完全不會改變,仍會信守「一中政策」;不過由於行政部門與國會各自獨立,國務院的立場並不能代表美國國會向外發言並加以控制局勢。

參、眾議院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以鼓勵美國與台灣各層級官員互相訪問,目前僅等待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法案。白宮尚未回應川普是否會簽字生效,以往美國總統難以拒絕簽署落實兩院一致通過的法案,即使如此,裁量權仍會落在美國行政部門。

針對此事,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凱維(Michael Cavey)答覆記者的電子郵件中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政策並無任何改變,美國仍會信守「三大公報」和《台灣關係法》長久以來的「一中政策」。美國視台灣為重要的夥伴之一,其民主成功對世界帶來一股正向力量,共享價值;台灣也能贏得美國的尊敬,得到美國的強力支持。

凱維表示,台灣海峽和平穩定是美國長久至深的利益,兩岸應了解利益的重要性,致力於建立和平穩定的基礎;一個穩定的台海可以連結兩岸、美國與各區域帶來極大的好處,「我們鼓勵北京與台北進行建設性對話,以尋求一個台海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和平解決分歧的意見。」

不過凱維也補充,根據美國《憲法》規定,行政機關與國會各自為獨立的部門,在制定美國外交政策上,兩者都扮演重量角色引起重要作用,互不控制或代表對方發言並加以控制局勢。

美中兩國從1970年陸續簽署的《上海公報》、《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等「三大公報」,以這三個聯合公報作政策的基點,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但不承認中國擁有台灣主權;而在美國1979年和中國建交、與中華民國斷交,美國國會隨後通過的《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皆是美國對台灣及中國相關的議題採取彈性的外交政策,也對中國和中華民國採取不同的政策,稱為「一中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