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台灣旅行法 環時:摧毀台灣法就等川普簽署

▲▼環時3/1對美國參院通過台灣旅行法的評論。(圖/翻攝自《環球網》)

▲環時1日的評論。(圖/翻攝自《環球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一致通過「台灣旅行法」,下一步將直送白宮,由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立法。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以《好!美國這部「摧毀台灣法」,只等川普簽署了!》為題撰文,再度強調,若真的落實此法,勢必幫助大陸下定決心「解決台灣問題」,而台海局勢也將此進入新的階段。

此篇評論首先點出,在1月10日與2月7日時,這項法案分別於美國眾議院及參議院外委會通過引起關注,之後再引述媒體評論稱,「該法案最終成為法律的可能性不大,但一旦特朗普(川普)簽署通過,中美關係將出現嚴重倒退。」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表曾指出,如果台灣旅行法通過,嚴重可能使中美斷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賈慶國表示,如果「台灣旅行法」通過,嚴重可能使中美斷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評論提及台灣「獨派」對台灣旅行法闖關的反應,表現出開心、叫囂要讓更多美方人士來台交流等,並提及總統蔡英文發言與網友的回應。評論還寫道,台灣網友對民進黨當局的表態大感諷刺,紛紛痛批賣祖求榮,對其抱美國大腿的行為更是不齒;網友稱,「蔡英文高興地簡直要跪地叩謝了,接下來就是帶衰台灣嗎?」

評論最後提及台灣旅行法背後的歷史因素,並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事的回應。耿爽指出,該議案有關條款儘管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如獲通過實施,將對中美關係及台海局勢造成嚴重干擾,「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方信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諾,停止審議有關議案,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維護兩國關係和台海局勢穩定」。另外,這篇評論在文末還附上,《環球時報》1月10日對同一議題的社論。

《環球時報》全文如下:

台灣「中時電子報」1日消息,美國聯邦參議院於當地時間28日通過了所謂的「台灣旅行法」。接下來將交由白宮交給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

這部鼓吹為美台高層互訪解禁的「台灣旅行法」早在今年1月10日就在美國眾議院通過,2月7日,又獲參議院外委會通過,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有媒體評論稱,該法案最終成為法律的可能性不大,但一旦特朗普簽署通過,中美關係將出現嚴重倒退。

此前,島內「獨派」對於「台灣旅行法」在美闖關甚為開心,甚至叫囂「要讓更多各界美方人士來台交流」。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此前也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感謝美國眾議院的支持」還宣稱「(該法案)將有助於強化美台之間的持續性夥伴關係」。但島內網友對民進黨當局的表態大感諷刺,紛紛痛批「賣祖求榮」,對其抱美國大腿的行為更是不齒:「蔡英文高興地簡直要跪地叩謝了,接下來就是帶衰台灣嗎?」

據了解,自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台灣地區的領導人、外事部門負責人、防務部門負責人至今都無法「訪問」華盛頓,而美國派官員赴台,也會避開敏感的軍事防務部門,多以商務、教育部門之間的交流為主。「台灣旅行法」草案就是企圖對這種「受限的」高層級官員「互訪」進行解禁。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此前已對所謂的「台灣旅行法」在美參院外委會通過一事回應:該議案有關條款儘管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如獲通過實施,將對中美關係及台海局勢造成嚴重干擾。「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方信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諾,停止審議有關議案,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維護兩國關係和台海局勢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