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震不停!傳「將有規模8大地震」 氣象局用科學記錄說明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花蓮地區4日晚發生芮氏規模5.8地震全台有感,且後續餘震不斷。外傳花蓮遇百年周期將出現規模8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對學者研究表示尊重,然而目前地震觀測儀器歷史約120年,相關科學記錄難其實以解讀到所謂「百年週期」。

▲▼ 地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地震報告。(圖/記者姜國輝攝)

▲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的地震報告。(圖/記者姜國輝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群震不斷,4日晚間9點56分發生規模5.8的主震,主震前就已有5起有感地震、主震後至6日下午又發生80起以上餘震,大部分規模都在3.5以上。此次地震發生如此的頻繁,引發民眾的關心與恐慌,也傳出不少的推論,有學者指上世紀初在宜蘭與花蓮外海,各發生1次規模8地震,若依照百年周期理論,未來10年花蓮外海發生規模8地震也不意外。

▲▼ 地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地震報告。(圖/記者姜國輝攝)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圖/記者姜國輝攝)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地震監測課課長林祖慰6日受訪表示,地震觀測儀器的歷史約120年,在儀器出現後,人們可以透過科學輔助了解地震,用觀測資料記錄地震規模,不過,也就只能用這期間的資料來做推算,例如:這百年間花蓮平均每年會有多少地震。

至於更久遠之前的地震,則只能從歷史文獻來了解,透過相關描述包含:發生時間多久、房子倒塌情況等,但仍不是定量、量化規模的地震。

林祖慰表示,學者或許有其他的方式來推敲、換算地震規模,相關研究地震中心表示尊重,但是以現有的科學記錄其實無法推算出所謂「百年週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