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核戰的按鈕是幌子?紐時:是隨身攜帶的20KG「核足球」

▲▼一位軍事助手攜帶「核足球」,準備與美國總統川普登上海軍陸戰隊一號(Marine On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位軍事助手攜帶「核足球」,準備與美國總統川普登上海軍陸戰隊一號(Marine On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年演說稱辦公室有一枚核武按鈕;而美國總統川普則回嗆,他的核按鈕更大、更威猛。不過,《紐約時報》指出,事實上根本沒有具體的核武按鈕,而是一個隨時攜帶在總統身上的手提箱,又稱為「核足球」(nuclear football)。

前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薩菲爾(William Safire)追蹤「手指上的按鈕」一詞起源,最早出現在二戰時期的轟炸機上,當時飛行員可以透過響鈴,指示其他機組人員跳下去,因為機身已被嚴重損毀,但這些按鈕通常是被不成熟、太緊張的飛行員所啟動。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競選期間,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柯林頓在談到對手時也稱,「川普不該把他的手指放在按鈕上,或是用他的手干預我們的經濟。」事實上,每個有核武能力的國家都有自己的發動制度,通常政府必須先確認總統的身分,才能授權啟動攻擊。

報導指出,「儘管川普在推特說他有一個比金正恩更強大的按鈕,但真實情況是,並沒有按鈕。」反而,是有一個稱為「核足球」的手提箱,重約20公斤,總統會隨身攜帶,當然這是由隨行的5名軍方助理之一提著。

▲▼軍事助手帶著「核足球」,皮革手提箱內有分類好的核戰計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軍事助手帶著「核足球」,皮革手提箱內有分類好的核戰計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箱子內部,有一本指導執行核武攻擊的指南,內有美國900枚核武的部署地點清單,另外還有無線電收發機、密碼驗證器。如要授權發動攻擊,總統必須提供隨身攜帶的密碼,藉此認證身分,這個密碼卡又被暱稱為「小餅乾」(biscuit)。

美國總統不用國會或軍方的核准,即可自行授權發動核武攻擊。不過,部分政治家則是對此保有擔憂,應該要再多幾道手續,尤其這是一件「終極大事」。

至於金正恩如何發動核武?報導對此保有許多疑問,「不過,金正恩在國家內是無可異議的統治者,任何發起攻擊的決定很可能都是透過他一個人。」報導並指出,金正恩的桌上到底有沒有按鈕,這是很值得懷疑的。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