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陸客! 明年小三通來台不需要G簽

▲人跟行李免下船!馬祖小三通「北竿-黃岐」可在南竿辦通關。(圖/航港局提供)

▲馬祖小三通「北竿-黃岐」可在南竿辦通關。(圖/航港局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鼓勵陸客到離島旅遊,增加觀光收益。內政部移民署20日表示,明年元旦開始,大陸地區人民以小三通方式來台,個人部分將不需要再附上稱為「G簽」的個人簽注,藝文交流審查從5天縮短為3天,宗教交流也納入旅行活動範圍。

內政部20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移民署宣布明年元旦起推行的5項便民新措施,包括申請台灣地區無戶籍國民僑生居留證、外國與外僑學生居留證及外國人以自然人憑證查詢有無被禁止出國,還有簡化台灣地區居留的大陸港澳居民入出境、小三通申請程序等。

移民署入出國事務組副組長林澤謙受訪時指出,小三通部分主要有3項便民措施,簡化小三通個人旅遊申請應備文件(不需G簽)、小三通藝文商務交流審查時間由5個工作日縮短為3個工作日及放寬小三通旅行事由得從事活動的範圍。

林澤謙進一步表示,目前小三通的事由主要有社會交流、藝文交流、就學和旅行4類,過去宗教交流多半歸在藝文交流,未來若是進行一般宗教行程如信眾來拜拜,可歸在旅遊類,個人名義申請1天可發證;團體名義最快4小時發證。

不過,林澤謙表示,移民署內部經過評估,若是廟方管理人員經小三通來台,仍須以藝文事由申請。另外,也擬開放大陸人士以個人旅遊名義參加非競賽性的海泳等賽事,若是競賽性質,仍屬藝文事由。

此外,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副大隊長吳嘉弘指出,現行具台灣地區居留身分的大陸地區人民及香港澳門居民入出境時,必須持「IC晶片卡式中華民國居留證」與「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入出境查驗表」,未來將取消查驗表,也不用核蓋入出境戳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