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成慣老闆藉口 徐永明籲:政策不能被資方牽著鼻子走

▲▼勞團抗議一例一休修法。(圖/記者季相儒攝)

▲勞團抗議一例一休修法。(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不僅引發多數勞工不滿,在野黨立委也多次杯葛不讓該案順利審查,主導修法的民進黨內也意見不一。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一例一休是慣老闆不願多付加班費的說詞,他呼籲政府,推動政策不能被資方牽著鼻子走。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進入立法院初審,卻遇上在野聯手杯葛,國民黨立委蔣萬安23日於衛環委員會聯席審查時提案「暢所欲言」,最終因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忘記簽到,導致投票不具效力,最終民進黨在擁有19席的狀況下,仍以9票輸給國民黨加上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的10票,讓蔣萬安站上發言台連講2小時,時代力量也不斷幫忙補充「彈藥」,遞上資料,導致會議只能草草結束。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現狀政策對勞工與資方而言是「綁手綁腳、失去自由」,這次修法沒有改變每天工時8小時、每週40小時、加班費計算費率跟週休二日等大原則,但在現有體制下,嘗試給資方和勞工彈性。賴清德也提及,在還是台南市長時,有次搭高鐵,親耳聽到附近的民眾說,一例一休讓他的兒子收入少了將近2萬元;也有很多民眾表示,一例一休讓老闆不願讓他們加班,賺取收入。

▲▼時代力量黨立委徐永明。(圖/記者林昱均攝)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資料照/記者林昱均攝)

然而,徐永明指出,實際上一例一休並沒有不讓勞工加班,而是慣老闆不願多付加班費的說詞;政治人物傾聽基層民意是好事,但政策被扭曲也該主動闢謠,而非把資方創造的謠言當作修法的大旗,否則是讓「高鐵歐吉桑」和「淡水阿嬤」一樣成了笑話。

徐永明提到,依照勞動部日前提出的報告,去年勞基法修法後,基層勞工的工時降低、薪資上升,表示一例一休實施後勞工權益是往好的方向前進,且去年許多工商團體大力支持執政黨版本還喊話要儘速通過,結果不到一年又自打臉說窒礙難行。

徐永明呼籲政府,推動政策不能被資方牽著鼻子走,900萬勞工是台灣的根基,如果勞工得不到合理的待遇,只能犧牲健康換取微薄的加班費,那拚經濟永遠只是空話一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