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賴清德?網提案酒駕者受鞭刑遭否決 前立委:別再說空話

▲▼賴清德。(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有網友日前在網路上發起連署「鞭刑」提案,法務部15日回應,兩公約明定禁止酷刑、虐待式的刑罰,因此台灣也必須遵行。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認為,防止酒駕的重點在嚇止,不是在酒駕者的人權保護,「問賴院長,一個是被鞭刑,一個是被酒駕者撞死,你會先救哪一個?」呼籲賴清德不要再給人民「有更好的方法」之類的空話。

有網友鑑於台灣性侵、酒駕等案件頻傳,卻沒有受到法律嚴厲制裁,還給被害人及其家屬公道和賠償,因此在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建議酒駕累犯、性侵及幼童傷害等罪犯除現有刑責外,還應額外追加「鞭刑」。3日中午前已通過5000人附議門檻,相關部會得在2018年1月3日前回應,政委唐鳳預計將於12月1日會召開協作會議討論。

然而,對於網友連署鞭刑一事,法務部表示,台灣是兩公約國內法化的國家,而兩公約明定禁止虐待式酷刑,因此台灣也必須遵行;目前全球幾乎只剩伊斯蘭國家保留鞭刑,新加坡則是因受英國殖民影響,但英國已在1948年取消鞭刑。

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出,以台灣目前社會,當然希望亂世用重典,但台灣是一個民主法治、也是重視人權的國家,希望這一個議題,社會可以進一步廣泛討論,「我相信一定會有好的方法」

孫大千表示,防止酒駕的重點在嚇止,不是在酒駕者的人權保護;當一個人剝奪別人的人權時,還要替他的人權著想的話,可否也有個先後順序。他說「問賴院長,一個是被鞭刑,一個是被酒駕者撞死,你會先救哪一個?」

孫大千呼籲賴清德,不要再給人民「有更好的方法」之類的空話,若沒有更好的方法,請立刻承認,不然就給個時間表,這是個大家已快受不了的議題了。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資料照/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圖/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