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同李凈瑜赴中旁聽李明哲案 王麗萍遭強制遣送香港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李明哲案28日宣判,李妻李凈瑜及相關陪同人員27日搭機赴中國聽審,陪同的友人王麗萍卻遭中國強制遣送至香港,陸委會表示,政府已事先透過兩岸既有聯繫管道,將李凈瑜、同行的王麗萍與施笳(施明德女兒),及海基會2位同仁等赴陸人員名單通告陸方,也要求陸方提供相關人員便利與協助,陸委會對此表達不滿及遺憾。

▲▼王麗萍陪同李凈瑜赴中國。(圖/李明哲救援大隊提供)

▲王麗萍陪同李凈瑜赴中國,卻遭驅逐出境。(圖/李明哲救援大隊提供)

李凈瑜等人今日下午搭乘南方航空由桃園國際機場直飛中國長沙黃花機場,陸方未在登機前告知王麗萍無法入境訊息,卻以王所持證件已遭註銷為由攔阻其入境,並逕將王強制遣送至香港,對此,陸委會表達不滿與遺憾。另陸委會已協調香港事務局,於王麗萍抵達香港機場時,給予必要之協助。

陸委會強調,對李凈瑜此次赴陸旁聽宣判及探視李明哲,海基會同仁已協調當地台商協會安排好食宿、交通等事宜,並依李所提需求,提供必要協助。在陸期間,海基會將秉持安全、便利及尊重家屬意願等原則繼續協處相關事宜。政府將盡一切力量協助家屬,也會努力讓李明哲早日平安返台。

正搭車前往長沙的李凈瑜則指出,施笳陪她赴美救援,王麗萍陪她經歷審判開庭的震撼,一路陪到今天,沒想到王麗萍卻遭留置,中國海關表示要驗證證件,雖然海基會人員試著與邊防溝通,卻被晾在一邊。海基會人員只能打電話回台灣找陸委會求助,陸委會再聯絡海協會,一樣已讀不回。結果一個小時過去,傳來王麗萍被「驅逐出境」,毫無理由。

她不滿表示,一個持有合法有效證件,來中國理由明確,只是人道陪伴受審家屬,停留天數二晚,回程機票都已訂妥的台灣人,隨時可以被無理由「驅逐出境」,「我無語。我不禁又想到李明哲的命運」。被遣送的王麗萍則已被送到香港,估計深夜12點多會抵達桃園國際機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