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雄晚上固定飄臭…民狂call1999「超刺辣」 怪味原因找到了!

嘉義市區刺鼻異味 調查數日竟是黑板樹開花

▲黑板樹是常見的行道樹種。(示意圖/取自嘉義市政府網頁)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最近晚間常飄臭味,空氣中瀰漫辛辣刺鼻氣味,讓許多民眾紛紛打給1999市府熱線陳情,懷疑可能有空氣汙染或是工廠排廢氣,經環保局追查多日後,終於找到來源,怪味來源是因為黑板樹開花造成。

高雄市日前晚間空氣品質指標(AQI)紫爆,最近又常有民眾聞到刺鼻辛辣臭味,有人忍不住頭暈想吐,還有人投訴晚上經過某些路段,會特別聞到這奇怪的臭味,甚至有人以為工廠亂排廢氣,擔心多年前氣爆意外。

經環保局多日追蹤,發現是黑板樹開花的味道。環保局指出,每年10月至隔年2月是開花期,會開上滿樹的白色小花,在夜間容易聞到花朵所產生的臭味,臭味會持續,直到到12月花凋謝為止,因為入夜後味道特別重,所以民眾大多在晚上聞到。

改善問題黑板樹,台中市府優先移除6000棵。(圖/翻攝自台中市府官網)

▲改善問題黑板樹,台中市府優先移除6000棵。(圖/翻攝自台中市府官網)

黑板樹的花朵會發出剌鼻的異味,主要是為了吸引昆蟲傳授花粉,對人體不會產生危害。黑板樹是都會地區常見的路樹,通常可長高到3層樓高,通常會同時開很多白花,公園或學校也有黑板樹的蹤跡。

不過,黑板樹並非台灣原生樹種,本來因為生長快速的特性,起初被市府使用以達快速綠化效果,1980年代開始大量種植在人行道、中隔島、園道及公園等公共設施或場所。

經過數十年的生長,高大的黑板樹因淺根粗大,不但破壞人行道鋪面,根系也阻礙地面排水,加上花期會散發異味,種子棉絮也四處飄散,而開花期間的刺鼻氣味與種子棉絮飄散,也導致全台各縣市民眾為此常向市府抱怨。

冬天是黑板樹開花的季節,由於味道重並飄散種子棉絮,樹淺根粗大常破壞人行道鋪面、根系阻礙排水,枝幹脆弱也容易被颱風吹斷,並不適合種在人行道等公共設施,導致有些民眾相當排斥。

台中市政府對黑板樹下達了「追殺令」。(圖/翻攝自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臉書)

▲▼台中市政府2015年開始移除黑板樹。(圖/翻攝自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臉書)

台中市政府對黑板樹下達了「追殺令」。(圖/翻攝自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臉書)

台中市自2015年開始至2019年將優先移除6000棵問題較大的黑板樹,並補植其他台灣原生樹種。當時也曾引起護樹聯盟抗議批評,台中市政府對黑板樹下達了「追殺令」,只因為一棟棟蓋起的豪宅大院,總是跑去申請移植黑板樹,名義上是建商認養,其實只是要配合自家門面、改種別的樹種,「大自然界的淘汰機制是政客們說了算?還是里長跟建商說了算?」、「這樣移植跟砍除沒有兩樣!」

台中市政府對黑板樹下達了「追殺令」。(圖/翻攝自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