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慎外交之旅!教宗方濟各下週緬甸行 教廷顧問提醒「勿說」羅興亞人

▲▼教宗方濟各在剛果為民眾祈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教宗方濟各在剛果為民眾祈福,下周訪問緬甸與孟加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於本月26日至12月2日訪問東南亞國家緬甸,屆時會是一場謹慎之旅。由於教宗也會到訪孟加拉,超過60萬名的羅興亞人(Rohingya)逃到此地,微妙的氣氛讓許多教廷顧問已經提醒他,避免提到羅興亞人。

據《路透社》報導,緬甸不承認羅興亞人是自己國民與一種族群,該國軍方甚至對他們做出強暴凌虐的可怕行為。這樣的情況對於5月才與緬甸建交的教宗來說情況會很尷尬,雖然軍方不承認暴力行為。美國也譴責緬甸對待羅興亞人是種施暴是「種族清洗」。

知名美國作家李斯神父(Thomas Reese)也指出,教宗面臨的風險險是自己的道德權威,也讓該國的基督教徒陷入險境,「我非常佩服他的能力,但應該有人要開口勸不要去。」緬甸全國共有5100萬人,大約70萬人是天主教徒。

除了訪問緬甸,教宗方濟各也會去孟加拉,緬甸不喜歡種族的逃散地,如此微妙的旅行氛圍,一些教廷顧問已經提醒避免說出「羅興亞人」,以免引起一場外交戰爭。

據報導,梵蒂岡消息人指出,一些教廷的人認為此決定的太匆促,雙方才因為翁山蘇姬先前的來訪建立全面外交關係。翁山蘇姬近日因為迫害羅興亞人,導致諾貝爾和平獎光環失色,對於外界認為自己的軍隊有迫害人權,她也不認為有發生並未有懲處。

美國魯金斯研究所東亞政策研究(Brookings Institution's Center for East Asia Policy Studies)人員Lynn Kuok表示,方濟各應該要在所有層面展現堅定不移的態度,雖然稱軍方沒有做出暴力行為,但情況卻持續發生,不該容許翁山蘇姬隨意過關。

▼緬甸軍方對羅興亞人,但翁山蘇姬卻不承認有此行為。

▲▼羅興亞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