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運鵬提案鄉鎮市長改官派 國民黨怒:反對到底!

綠委提案「廢除鄉鎮市長選舉」改官派,你認為呢?

綠委提案「廢除鄉鎮市長選舉」改官派,你認為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鄭運鵬。(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提案修正《地方制度法》,廢除鄉鎮市級選舉,將鄉鎮市長改官派,但遭外界質疑是為了選舉。對此,鄭運鵬13日受訪表示,這是民進黨30年前就放在黨綱內的目標,他強調,鄉鎮市長、民代都是「萬惡淵藪」,很多包工程、暴力犯罪,廢除後不但可以讓縣政府把錢花在刀口上、效率也會更好。

鄭運鵬說,他在第6屆立委任內就提出相同提案,只是過去國民黨佔多數,沒辦法討論;10多年來,台灣319個鄉鎮只剩198個,人口、預算都只佔全國25%,這樣人口分散、預算少的地方,應該要縣級政府更有效率。

他也指出,本屆鄉鎮市級出現的新聞,就有26個鄉鎮市首長、代表會主席、副主席被移送法辦,如屏東就有超過3分之1的鄉鎮市長涉弊、有司法官司問題,包工程、暴力犯罪很多,也讓地方政府難以建設、有志難伸。

至於被國民黨批評「獨裁」,鄭運鵬反駁,國民黨是不是都自己的把水利會、鄉鎮市以及農漁會都當成附屬組織?國民黨應該問問當過桃園縣長、新北市長的朱立倫,「鄉鎮市長官派後,效率是否會更好?」國民黨不要一直想少了椿腳、能不能選舉而已。

他也強調,地方民代還有議員、村里長,未來廢除鄉鎮市後,可配套調整議員席次,民眾要連絡可以更方便直接。雖然現在還是有好代表,但弊端很多,在這樣的風氣及行政資源缺乏下,還是希望全面直轄化,而且還有村里長,不會有聲音不足的地方。

對此,國民黨團今天也舉行記者會痛批,民進黨不只想染指農田水利會,如今還想染指鄉鎮長,將邀請所有鄉鎮市長與市民代表聯誼會站出來,國民黨會全力反對到底。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還酸,不如總統也官派好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